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体育 -> 列表

记“女侠”周芳旭习武授武之路:幼时习武今回乡开馆

2017年11月01日 15:56: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文 陈培勇/摄 编辑 吴赛露

  展露身手时飒爽英姿,对坐闲谈时安静娴雅,周芳旭,这位为武而生的“女侠”,她凭借一身高强的武艺闯出一片天地,共获得各种赛事金牌一百多枚。2014年,为照顾父亲,她从香港返回,在家乡鳌江开起了“芳旭武术基地”。

  

  

  5岁习武终成冠军“专业户”

  年幼的周芳旭曾目睹父母在异乡被人欺负的场景,于是立志习武来保护家人。1995年,5周岁的她在看过电影《少林寺》后,央求父母送她去少林寺习武,自此开始了她的武术生涯。周芳旭自小就是个要强的的孩子,少林寺艰苦的习武经历让她练就了扎实的功底也磨练出了坚毅的性格。后来她加入河南省武术队,不服输的她用一年的时间获得了全国冠军,证明了自己。此后更是打一场比赛获一个金牌,7-13岁期间她连续获得七届河南省武术冠军,14-23岁期间连续九届获得全国武术比赛冠军,获得2005年香港国际首届武术比赛南拳、南刀、棍术冠军……

  实力满满的她,在比赛时还很有自己的想法。“当年有场比赛大家打的招式全是‘老虎下山’,但我对自己的表演做了改良,改成‘猛虎扑日’,显得更霸气,更有力量。演出服也动了心思,加了手套和发带,一出场就能让人眼前一亮。”她笑着说。

  

  

  回乡授徒带出一批学生

  2014年,因父亲突发疾病,周芳旭毅然辞去了香港待遇丰厚的工作,回到父母身边,并在鳌江开办了“芳旭武术基地”。教学之初并不顺利,首先便是场地的问题。“习武场地对空间和高度都有要求,许多动作都需要助跑和弹跳。我刚回来时对周边情况不了解,找场地很费劲。所以最初的招生和训练是在鳌江公园里进行的,开放的环境反而很好地锻炼了孩子的胆量。”不仅如此,周芳旭的性别在招生时也遭遇质疑,“家长们认为我是女教练,看上去可能不如男教练靠谱,以致我第一个月才招到一个学生。”但与男教练不同的是,周芳旭在教学过程中很注重学生的心理,“现在孩子大多叛逆又有点自卑,我想在教授他们武术的同时让其心理也强大起来。和男老师相比,女老师的耐心倾听更能获得学生的信任感,也让上课的沟通更加顺利。”最终,周芳旭靠着自己的努力将劣势转为优势,并得到家长的认可,第二个月她的学生数量便增加到40多个。回到鳌江的第三个年头,“芳旭武术基地”学生队伍已壮大到200多名。不久前她带领着学生赴香港参加武术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这比她自己获奖还开心。

  

  

  对于“芳旭武术基地”的未来,周芳旭表示想带领自己的学生,以后在市、省甚至全国级比赛上多多争得荣誉,为家乡争光。此外,她还想以鳌江为基地,扩大教学规模,将武术传播到校园中,让学生强生健体的同时,吸引更多武术爱好者,借此壮大武术人才队伍,带出更多的武学佼佼者。

网络编辑:周昌均

记“女侠”周芳旭习武授武之路:幼时习武今回乡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