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纪委、县监委组织村干部旁听套取征地款案

2017年11月01日 15:54: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杨昌锋 编辑 陈聪) “都怨自己法纪观念淡薄,现在后悔都来不及!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重蹈我的覆辙。”麻步镇下堡村原村干部袁德某、袁思某在法庭作陈述时说道。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日前,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全县16个乡镇村干部140余人,到县法院旁听我县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首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麻步镇下堡村原村干部涉嫌套取征地款案。

  据了解,2012年3月到8月,袁思某、袁德某分别作为麻步镇下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发放江堤建设、57省道复线建设征地款的过程中,以虚报村民土地征用面积、村修建公路等名目共同套取征地款计57万余元并予以侵吞。另外,袁德某单独套取征地款一笔1万余元并予以侵吞。

  法庭上,公诉机关就指控事项向法庭出示了大量的电子数据、指控证人证言、书证等证据。庭审中,袁德某、袁思某低垂着头,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审理过程回顾了身边的村干部犯事全过程,让旁听的现任村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他们纷纷表示,参加旁听庭审,如同上了一场生动的法纪教育课,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要从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用反面典型警醒自己,鞭策自己,不断增强自身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头脑中树立坚固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党纪国法。

  “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村干部来旁听,把警示教育的课堂移到法庭,希望用‘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人’,以达到‘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廉’的效果,提高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纪委、县监委组织村干部旁听套取征地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