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老师的女儿

2017年11月01日 14:25: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萌瑀

  从懂事起,我身上就有一个印记,叫“白老师的女儿”,就像小说中女主角身上的胭脂胎记那样,不管我愿不愿意,都会陪伴我的一生。

  我妈妈是一个很厉害的幼儿园老师,是一位名师,远近闻名,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知道她,敬重她,这也就造就了我非同一般的地位,在幼儿园里,我顶着光环,大家都以“白老师的女儿”称呼我,这也使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同时也是父母对我庇护关爱的恰当比喻,我接受着父母给我的良好教育和严格要求,凡事要学会自律,我必须要变得更加优秀。

  在“白老师的女儿”这个光环下,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疾行。我懂得的知识渐渐多起来,在语文上拔尖优秀的成绩使我有了独立的思想。到了青春期,年少的叛逆开始使我对于父母不是那么百依百顺了,经常和他们争吵,甚至有一些嫌恶。是啊,父母有什么好的呢?他们年轻的面容早已不在,两鬓斑白,眼角也有了皱纹;他们那么唠叨,从前觉得他们什么都知道也只是表象,和自己比起来,他们其实什么都不懂。

  我与父母的交流变得少了,却在同学们的影响下开始沉迷于手机。我爱上了网络小说,那多姿多彩的武侠世界使我流连忘返,主人公曲折的命运使我牵肠挂肚。我还喜欢在网站上和别人聊天,一玩就是几个小时,乃至于荒废了学业,在初中成绩一落千丈。受不了打击的我就这么一蹶不振,在虚拟的世界里独自舔舐着伤口。

  父母将这一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看着我一天接一天地沉迷手机,忍无可忍之下,他们终于将我的手机——我视为生命的物品收走。一觉醒来发现手机不翼而飞的我简直着急得要疯掉,那是我唯一的精神寄托了。学业放弃了,连手机也没了,我将一无所有。我焦急得泪流满面,无头苍蝇似地乱转,发疯一般地将家里里里外外翻了个遍,唯独不见手机。

  看着我一天天地消极沉沦,他们无比痛苦,我知道他们想要的是什么,他们想让我上进,想让我懂得自律。我和母亲常常发生激烈地争吵,母亲是名师,她从小生活在书香家庭,外公也是一位老师,“老师的女儿”是我们共同的印记,家里绝对不可以看到教师的女儿如此消极沉沦,不思进取。有一次她气到极点时,甚至打了我。我抬眼看见她眼睛里的泪花,她脆弱悲痛的神情,心冷的我却熟视无睹。

  父亲劝了我好多次。父亲的心痛一点也不比母亲少。他苦口婆心地劝着我,而我却软硬不吃。连亲情我都没有了,还会管老师和同学吗?我冷冷地看着他,大声地吵着,宣示着我的主权。那冰冷绝情的话语深深刺痛着父亲的心。良久,父亲的脸颤抖着,抬起手,一巴掌,竟重重地扇在自己的脸上,他的声音无比嘶哑,一个字一个字重重撞击在我的心上:“我怎会有你这样的老师的女儿!”

  我愣住了。这是我的父亲——我那如山般高大的父亲!外面的世界那么多的风风雨雨,他用那坚实的臂膀撑起这个温暖的家。他是我心中的神,从不曾倒下。然而今天,他却在我面前流下了弱者的泪水!这绝望的泪,使我最后的心防崩溃。我开始反省自我,之前那么多宝贵的时间都不翼而飞,我又干了些什么?我的自律哪儿去了?我错了,一直以来都是错的,错得一塌糊涂。也许他们像我一样,不善于表达情感,但无论如何,他们深爱着我。我必须改变现状!接下来的日子,我总是在闲暇时找父母聊天,我总是理智地远离电脑,慢慢地沉浸在书海的世界。

  父母从未对我说过我们家的家训是什么,然而,“老师的女儿”或是最精彩的提炼。他们优秀,希望我也像他们那样优秀;他们获得很多赞誉,希望我也能像他们那样受到赞誉;他们脆弱,也像我这样脆弱。无论如何,我都不该沉沦,不思进取,而要学会自律,不为任何人,只为他们。

网络编辑:谢天涯

老师的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