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夕阳下的回味

2017年11月01日 14:12: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士彬

  旷古的原野,长着一棵樟树,远处一片芳草萋萋,黄牛悠闲自在地啃着嫩草。是山风在吹拂吧,洋溢着暖暖甜甜的气味。静悄悄地,除了几声鸟鸣,仿佛一切都在沉睡,万物安好。

  这是夕阳西下的地方,被晚霞渲染了千万个春秋,风吹日晒、雨打水流,古老的垒石、陈旧的泥土、“一岁一枯荣”的野草,都显得安详而惬意。黄昏是乡野夜晚的一个哈欠,慵懒自足。夕阳装饰着大地的缠绵,从云霞中还隐约能看见无限的依恋和忧伤的跳动。一个轮回接着一个轮回,都与农人脉脉相承,有泥土作证,有河流相衬。

  炎热的夏天,不敢正视当空的太阳,刺眼得很。最好看的还是夕阳西下那一幅画——最后再瞥一眼太阳的余光,瞥一眼那朴素的情怀,瞥一眼每个人心中自然释放出的美好、眷恋与失落。“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近年来,每当我读到“近黄昏”时,总会感悟生命的仓促扑面而来,心中流露出一丝丝不愿。为此,在旷野上,在闷热的空间里,我努力望着挂在山头上的太阳,哪怕刺痛了眼睛,都渴望狠狠地抓住黄昏时分最后的一缕流光。

  晚风从田头那边吹拂过来,残阳快要被夜幕吞噬。去听,去看,泥土里仿佛蒸发出热乎乎的一堆文字,写在稻禾上,夹杂着风的声音。乡间的小路,背诵一段乡愁,抒发一下心情,就像西边的晚霞一般多姿多彩。

  樟树下坐着许多老农人,乘凉歇息。正当我想拍摄他们时,一位老大妈笑着说:“拍我干什么?”又笑着说道:“先把那些老头子拍下来卖掉啊。”只要有夕阳的余晖,田野乡间便到处弥漫着这样朴素的对话。

  夕阳,你慢点儿,燃烧山涧,涂抹色泽,千古如斯的瞬间定格在记忆之中。夕阳,你慢点儿,你的怀抱洋溢着溪水潺潺,田垄上的稻谷还需你照料。夕阳,你意味深长地谢幕,谷子恋着你,依依与你道别。你再慢点儿,再慢点儿。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夕阳下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