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记革命者、文化事业爱好者孔庆杭先生:道路坎坷风雨骤 挥毫尽写晚来春

2017年10月30日 14:09: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孔繁永

  近段时间以来,我数次翻阅曾担任孔子世家平阳派后裔联谊会会长的孔庆杭先生主编、其生前赠送的《命运两代人》和《孔子世家平阳派家谱》,心潮难平。孔庆杭先生在人生旅途中迭遭挫折,正如《命运两代人》后记中其妻陈惜芬女士所言,其一生沉重。如今斯人已逝,回想起来,其革命历程和默默耕耘文化事业,仍历历在目……

  继承父亲遗愿 投身革命洪流

  孔庆杭,1928年4月出生于平阳县城一个知识分子和革命的家庭,他的人生转变轨迹,缘于父亲被杀害。其父孔藜青,曾担任平阳县乐群小学校长,后参加北伐战争,回乡担任昆阳镇长一职。孔藜青与共产党浙南农民运动带头人叶廷鹏以及共产党人吴毓、陈阜、黄先河等有秘密交集,共同探索革命发展和推翻国民党政府。其县城南门住宅开设孔大盛派报处时,在1932年至1947年间作为平阳县内115个中共平阳县委交通联络站之一,跨度时间最长。1947年夏,孔藜青因带头揭发以国民党平阳县长王启炜为首的政府当局集体贪污私分工赈面粉案事件被逮捕,当年11月21日被杀害文成境内,年仅38岁。临刑前,遗有绝笔诗一首:临岐作别欲吟时,醒饮堂官酒半卮。沧海此身如一粟,荒芜遍地有青黎。千夫响应皆陈涉,只手难遮愧李斯。诗罢从容延颈待,南天北望大红旗。因种种原因,在其为革命、为国献身的六十二年后,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父亲被国民党杀害后,家中上有年老的祖母和软弱的继母,下有两个年幼弟妹,生活难以为继,还有国民党政府隔三岔五刁难寻事。1947年冬,高中即将毕业时,为了继承父亲遗志,孔庆杭毅然告别家人,到天台、临海、新昌、海门等地,一边为生计找活干,一边多方寻找革命组织。在共产党人的指引下,参加了卢声亮同志为负责人的青训班学习,1949年3月,加入浙南游击队,后进入郑海啸时任县委书记的平阳县委工作组,参与解放平阳和建设平阳,融入了革命队伍。

  工作兢兢业业爱好史志研究

  平阳解放初期,昔日的高中生,在四十年代属凤毛麟角。孔庆杭从事财税、金融战线上的工作,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税务工作者,他曾担任平阳县人民政府税捐稽征所所长,具体主持征税工作,当时国家尚未有统一的税收法规,工作难度很大,他发挥个人的思想、业务和文化水平,兢兢业业工作,为新平阳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但在“反右”与“文革”中,孔庆杭先后两度被下放劳动锻炼,并撤职降级处分,受到不公平对待,历尽坎坷。直到改革开放后改正平反,身兼数职,曾为平阳县文联委员、温州市民科联常务理事、连续四届的平阳县政协委员,担任文史委员、提案委员、提案组副组长。

  和平年代,孔庆杭对文史的爱好与研究,从来未中断过,笔耕五十余年不缀。他提倡以史为鉴,尊重史实,关心与支持年轻晚辈文史工作者。积极参与县志、史志的抢救与整理工作,与苏渊雷、萧耘春、张鹏翼、谢云、马允元、郑立于、张声和、程卓然、谢瑞淡、王光铭、林顺道、陈崇贵等我县文史专家、学者们经常聚会、吟楹作诗,研讨探索史海钩沉,撰写了大量的平阳史料,分别载入《平阳大事记》《浙南革命斗争史》《平阳文史资料》《阵中日报》《地方新闻》《浙瓯日报》《温州日报》《东瓯诗讯》《昆阳人物》,其中如《关于平阳导报》《民国时期开明县长——徐用》《解放前夕县城的地下斗争》《平阳印刷工人的罢工》《青草池塘处处冤——张韶舞治平“政绩”缀拾》《张韶舞罪迹的补遗》《受命于解放前夕》《文明塔——文明掌故》《开平阳县发刊报刊之先河——孔大盛派报处》等报道,填补了我县文史资料的空白,在平阳文化界得到广泛好评。《命运两代人》成书于2003年10月,是孔庆杭撰写的自传体及汇编近年来的杂记、随笔、诗歌等,在自传体中,通过作者老骥伏枥,壮心不已,鲜明地展现了作者坚强、豁达、乐观的性格。

  晚年呕心沥血传承儒学文化

  进入古稀之年,肩负着孔子世家平阳派后裔联谊会会长重任的孔庆杭,走遍平阳山区、平原,赴山东、南京、瑞安、温州等地,追寻先祖以及其后裔的足迹,寻访古迹、墓地,翻阅资料、文史档案,寻找见证人,为将山东曲阜孔子后裔散落在平阳这一支派缀连成珠,为平阳儒学文化建设,可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孔子第四十二世裔孙孔桧,唐天祐时明经,秘书郎,衮州参军。公元213年,山东曲阜发生“孔末乱孔”事件,孔桧为避乱追杀,一路南奔,后唐同光二年(即公元924年),只身来到平阳县城白石巷定居,教授生徒,传播儒学文化,学生遍布瓯越大地,子孙繁衍生息,形成孔子世家十二派之一的平阳派,孔氏这支派南迁平阳比衢州南宗尚早200余年。孔桧子孙秉承祖先遗愿,据县志记载,大都担任教授、教谕、学正之职,他们在从事教职期间,始终恪守其祖先孔子之训,尽职尽责,推动了当地儒学教育的发展。

  家谱不仅是记录家族世系和人物事迹的图籍,还蕴藏着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民族学、人物传记以及地方史料,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标志性工程。孔子家族谱系是中国最统一、最整齐、最具备可研究中华民族史发展的谱堞文化遗产。作为孔子世家平阳派子孙,已73岁高龄的孔庆杭,将编制《孔子世家平阳派家谱》作为余生大事。为了寻找平阳派的谱系源史,2001年4月,孔庆杭亲往山东曲阜,拜谒孔府、孔林、孔庙,与全国孔谱稽索核对,证实平阳派系孔子世谱传承。为了寻找家谱分支线索,不畏艰辛困苦,多处奔波,而通宵达旦核对、编写资料更是常事。30多万字的《孔子世家平阳派家谱》历时三年,终于在2002年整理出版。《孔子世家平阳派家谱》涉及为平阳政界、教育界、经济界等作出成绩和贡献的孔氏后裔就有60多人,其中进士有20余人,有以“教化为先”的孔文栩、以“保一方太平的”孔旸、以“学教无类”开坛设学的“南鲁先生”孔延,培养出状元周坦的孔庆夫,学识渊博的孔克表,为民请命的孔景行,以及孔炜、孔梦斗、孔习周、孔潼孙、孔铎,还有平阳发生饥荒,开仓献粟赈济灾民的孔闻昂等,这些事例说明了孔子世家平阳派为平阳历史发展过程中为社会稳定、文化、教育、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有力佐证了孔桧南迁入平与我县在宋元间被称谓“东南小邹鲁”不无关系。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自孔庆杭先生2013年病逝已整整过去四年,平阳的儒学文化建设不断取得可喜的进展:一批平阳儒学文化团体相继成立,众多文化人士纷纷投身儒学文化事业的研究、传播;孔桧被公认为平阳文化名人之列,立牌矗立在平阳凤湖公园;孔庆杭先生生前念念不忘的平阳孔庙建设,现已申报作为平阳孔子文化礼堂,正紧锣密鼓启动中。平阳孔子文化礼堂建成后将作为宣传、教育儒学文化的传承基地,成为平阳文化的一面旗帜,到时,可告慰这位投身于革命事业、终身于文化事业的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网络编辑:雷鹏

记革命者、文化事业爱好者孔庆杭先生:道路坎坷风雨骤 挥毫尽写晚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