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谁来关注平阳街头流浪猫狗?

2017年10月29日 09:19: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南荣 编辑 宋淑莹

  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自己在路边捡到一只受伤的流浪狗,求助县民政局及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时被告知,我县救济安置对象系市民群众,目前暂未有处理、安置流浪猫狗的相应办法。该读者表示,平阳街头巷尾时常会出现流浪猫狗的踪影,且有日趋增多的现象,“这些流浪猫狗从何而来,是谁遗弃了它们,如果一直无人管理,被遗弃后它们的命运又会如何?它们的存在,对社会有没有影响?”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10月24日,记者接到读者电话,称其将捡到的流浪狗送到了鳌江流浪狗互助站安置。10月25日9时许,到达读者所说的互助站。在现场,看到读者送来的流浪狗已被收拾干净,正躺在笼子里睡觉。

  

  

  (一)

  “目前互助站固定成员约有16人,其中90后居多,还有2位00后小伙子。”雪儿是鳌江流浪狗互助站的成员之一。随着平阳掀起宠物热,流浪猫狗的数量也日益增多,在2014年,他们这支救助小组就因此而成立。

  雪儿介绍,这支救助小组的成员都是志愿者,3年来救助流浪猫狗的数量数不胜数,光是这3个月就救助了100多只小动物,被领养走的有60多只。这些流浪猫狗,除了是成员在路上见到带回来外,鳌江、昆阳、水头甚至瑞安、苍南等地的热心市民也会特地将自己救助的流浪猫狗送来这里。

  “前两天,一位七八十岁的周大爷救了一只因车祸而眼睛受伤的流浪狗。”另一位成员沐洁说,周大爷将受伤的流浪狗送来这里,特地掏了300元作为医药费,手术后还将它领养回家了。沐洁告诉记者,通常,送来的流浪猫狗都会有些伤病,他们会先着手治疗及清理,再送至场所暂时安置,随后通过网络公布小动物的状况和信息,呼吁爱心人士前来领养。领养流浪猫狗,要求登记家庭住址、手机号码和身份证等信息,以及开展定期回访工作。如果遇见不负责任的领养人,就会将流浪猫狗要回来。

  此外,这支民间救助小组的负责人坦言,我县还有很多流浪猫狗得不到救助,“我们依靠义卖、爱心人士捐赠宠物用品以及成员自愿捐款等形式来筹集救助资金,但还是远远不够,资金和收容场地等问题有点力不从心。”同时,无法得到政府部门认可,没有合法“身份证”,这也是一大问题。

  (二)

  当天11时许,记者跟随互助站成员来到鳌江瓯南大桥附近的平房,这里是互助站第3个安置流浪猫狗的临时场所。现场,堆满了牵引绳、除螨剂、狗狗尿不湿等宠物用品,一旁的笼子里躺着7只被救助的流浪狗。

  雪儿说,2014年成立“流浪之家”时,曾投入大量资金购置了一处安置场所,但由于其周边村民担心流浪猫狗会传染疾病给小孩,在收到村民多次投诉后,只能无奈搬离原来的场所。那段时间,虽然有开展救助活动,但因场地受限,只能将救助范围缩小到生病伤残、幼犬等流浪猫狗,其中大多是中华田园犬。

  今年,原本将救助来的流浪猫狗安置在鳌江电影院附近的宠物店里,但为了避免被周边居民投诉,一周前将场地搬到了瓯南大桥附近的的平房里。“我们每周都会自发组织大扫除,冲洗笼子,帮流浪猫狗洗澡、消毒等。”雪儿说,虽然现在暂时有了安置场所,但这里即将被拆除,他们或许很快就要寻找下一个安置场所了。

  (三)

  据介绍,之所以流浪猫狗会日益增多,除了未能及时绝育而自行繁殖、走丢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被人丢弃。“一些人养宠物只为一时好玩,没有深思熟虑就购买或收养,有时候小孩子不想养了或大人小孩子新鲜感一过,就会把宠物转赠他人或遗弃,但他们却不曾考虑到,这也是一条生命。”互助站成员激动地说,希望那些养宠物的人多一份爱心,如果不能保证自己宠物的幸福,最好还是不要购买或者豢养,不要让自己的宠物成为城市“弃儿”。

  有关人士指出,流浪猫狗长期生活在外面,一方面缺少食物、卫生状况差,特别容易感染和传播疾病,另一方面因为缺乏关爱,这些流浪狗的性情也会变得怪癖狂躁,攻击性强。此外,它们一旦在野外病死而不被掩埋,尸体上的大量病菌将直接或间接污染环境,对人类构成潜在危险。

  在此,记者呼吁政府部门建立一种长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划定一定的场地和提供部分资金,由民间组织具体负责流浪猫狗的收养,这样即能保护流浪猫狗,也能保障市民的安全。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谁来关注平阳街头流浪猫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