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浓浓秋意 拳拳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2017年10月29日 09:19:2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重阳节弥漫着浓浓的“人情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些人已将它融于心,化于行。

  看到他们开心了,我也很快乐

  “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跟老人拉拉家常,帮老人打扫打扫卫生、收拾一下房间……看到老人,就会想起已过世的父亲,很亲切。”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平常小事儿,54岁的温冬梅一直坚持了两年。

  温冬梅是县老干部局昆阳片区工会的相关负责人,她与高羽老人的结缘要从两年前说起。“第一次见到老人时,那么大的房子孤零零的一个人。屋里灯光昏暗,老人就那么佝偻着背坐在那儿。”想起当时的情景,温冬梅语带哽咽,“看到他那样,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时就想尽自己的能力,让他过得开心点。”

  92岁的高羽老人离休前是一位中学老师,老伴儿去世得早,唯一的儿子在宁波大学授课,平日里老人独自生活。由于平时课业繁忙,儿子也是逢年过节才有空回来。“老人家脾气有点怪,不喜欢麻烦别人。儿子给他叫了好几个保姆,最后都被老人给打发走了。”之后,只要有空闲,温冬梅总会去看看老人,或者给他打个电话,问问日常起居,身体情况。两年来,他们结识、结缘、结亲,演绎了一段深厚的“忘年交”。温冬梅知道,这种心灵的慰藉比任何物质上的帮助都有意义。

  最近,老人由于旧疾病发住进了县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温冬梅的问候电话没断过。只要时间允许,老人病况良好,她总会跟老人唠几句。很多时候,都是她在说,老人静静听着,偶尔会回应一句,却让温冬梅特别满足。由于工作关系,多年对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已经使她对“爱”这个字眼有了更多的认识,“看到他们开心了,我也很快乐。”

  照顾、理解和包容

  今年66岁的陈爱组是万全镇冯宅村人。她为人淳朴善良,敦厚老实,更是大家眼中的好媳妇。自嫁为人妇以来,任劳任怨,悉心照顾婆婆50多年,她的行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古语讲‘百善孝为先,虽然我丈夫是我婆婆抱养的,但养育之恩大于天,我丈夫因工作不能常伴老人左右,身为他的妻子,我就有义务替他扛起这份担子。”陈爱组说。每天天不亮,陈爱组便早早起床,忙前忙后地为婆婆准备早饭,侍候老人起床洗漱,之后,才匆匆赶去工作。等到中午下工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家帮婆婆做午饭,看着老人吃下去才放心。就这样,工作地和家里两头跑,每一日,陈爱组都累得满头大汗,但她心里却欢喜得很。“看到婆婆吃喝不愁,身体硬朗心情好,作为儿媳妇,我就是再累,也觉得值。”说到这儿,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一边抚养儿女长大,一边侍奉婆婆,一家人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50多年。为了让老人有好胃口,陈爱组便隔三差五的给婆婆做好吃的;老人爱干净,她便坚持每天为婆婆擦洗身体,晾晒被褥;老人病了,她肯定第一时间跑去买药,照顾老人吃药休息;老人觉着无聊了,她会放下手边工作,陪着老人聊天解闷。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虽已年逾90,但是精神依然矍铄。

  也许在一些人看来,孝只意味着生活上的照顾,但陈爱组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那就是理解和包容。“作为子女,不仅要把老人照顾好了,而且还要能容忍他们偶尔的小脾气。”随着婆婆年纪越来越大,有时候,也会偶尔发些小脾气,对此,陈爱组从未真正较真过。用她自己的话说,“在一个家共同生活了50多年,我心里早就把婆婆当成我亲妈了,老人偶尔发点小脾气很正常,作为闺女哪有埋怨的道理。有时候我跟老公拌嘴,婆婆还站在我这边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这里的老人最需要陪伴和关爱。”腾蛟爱心义工社的负责人章青远说,从2016年义工社成立开始,义工们每周坚持到敬老院义务照顾老人,把敬老院当成了家,把老人当成亲人,践行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

  逢年过节,理发成为老人们的必选项。义工们的每一剪刀都格外认真小心,生怕扎着老人,掉落的碎发都会及时清理。为了让老人方便理发,义工们将老人安置在门侧的护栏里,自己站在台阶上给老人理发。另一边,义工们陪老人聊天谈心,帮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状况,义工们朴实而真诚的行动,使老人们深切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孝心”。平日里清静的养老院一下子热闹起来,养老院里一片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章青远告诉记者,义工社有志趣相投的“义友”近800人,他们来自社会各阶层,有老师、学生、公司职员,也有个体户、退休教师。除了敬老院的老人们,腾蛟镇里偏远地区的孤寡老人们同样也得到了义工们的关爱。大到修电器、补水管,小到柴米油盐,只要老人们有需要,义工们总是会在第一时间送去关怀。每一次探望慰问,义工们都会捐资捐物,并自掏腰包为老人买药买吃的。义工们不求回报,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们或是在工作之余,或是放弃假日与家人孩子团聚的时间,风雨无阻,给贫困孤独及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温暖。“关爱老人能给他人温暖,让社会多一份爱,也能让自己感到发自内心的快乐和喜悦。”这是章清远和他的“义友”们的共同愿望。

  据悉,从去年7月成立至今,腾蛟爱心义工社共计结对帮扶老人百余位,各项费用支出共计9万余元。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浓浓秋意  拳拳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