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当日】九九重阳节,我县各地多形式敬老爱老

2017年10月28日 20:00: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张炜 徐远虑 陈佳佳 王璇璇/文 鲍思冲 兰娇娇/摄 通讯员 黄霞 董文堵 肖乐乐 徐蕾 编辑 陈伟

  “金风飒爽重阳到,秋菊怒放满院香。”10月28日,正值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道德风尚,我县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与老人们一同吃家宴、话家常、看变化。

  

  

  10月28日,由昆阳镇宣传办、石塘社区、文体服务中心主办,石塘社区计生办、县国学文化传习社协办的“九九重阳文化凰山”重阳节活动,在黄山头村文化礼堂举行。当天上午,十余副精美的展板在文化礼堂内一字排开,详细介绍了重阳节的由来、风俗等相关知识,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而在展板一侧,来自南雁荡山书画院的书画家们,将书写完成的对联和“福”字等墨宝小心翼翼地摆放在一旁,免费赠送给到场的每位市民。在文化礼堂外,“登高”活动早已开始,市民们从文化礼堂旁的石阶出发,拾级而上,向山顶进发。在山顶,工作人员还为登顶的市民分发茱萸囊和重阳糕。活动中,50多名来自黄山头村、县国学文化传习社的孩子们,身穿传统汉服,坐于登高途中的亭子里,齐声诵读与重阳节相关的诗词,成为整个登高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0月28日上午,鳌江镇殿后老人协会在鳌江镇大龙文化基地举办登高(糕)展活动,为辖区老人免费赠送重阳糕,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在现场,每份重阳糕上还插着一面小红旗和米塑造型的小人,寓意着老人们今年“扛旗成功”。小小的重阳糕,承载了老人协会对辖区老人的敬爱之情。“我们在重阳节制作重阳糕,一是为了让辖区老人度过一个热闹的重阳节,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另一个就是想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重新找回这种已经渐渐被遗忘的传统习俗。”鳌江殿后老人协会负责人罗经顺告诉记者,当天活动制作出来的糕点,他们也会集中打包好,送给辖区的老人品尝。

  10月28日中午,水头镇鹤溪社区溪尾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计500余人齐聚一堂,欢声笑语。为了让他们过好老人节,该文化礼堂请了戏班,准备了贴心的纪念品,还准备了一顿丰富且具有本地特色的“百家宴”,让老人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欢度佳节,传递九九重阳节的暖心关怀。“村里的能人年年都捐资举办重阳节敬老活动,今年除了‘百家宴’的花销,剩余的钱都将用于慰问村里的老人。”溪尾村文化礼堂干事周允都说,晚上,文化礼堂内还将举办文艺演出、民间道德奖颁奖等活动。据了解,重阳节当天,水头镇7家农村文化礼堂分别组织举办老人宴、设立民间道德奖、开展文艺演出等活动,让村民在文化礼堂中体验重阳民俗文化,实现“重阳孝亲合家乐”。

  

  

  腾蛟镇各文化礼堂开展系列活动,加强辖区内的老年人的沟通交流,让他们欢度重阳节。该镇金田村文化礼堂内锣鼓铿锵,曲声宛转悠扬,一场场喜迎重阳的戏曲演出,让前来观看表演的金田村老人们沉醉其中。据悉,此次演出将持续5天。腾带村文化礼堂和青湾村文化礼堂举办了重阳宴,午间时分,老人们欢聚一堂,热热闹闹欢度佳节。为了营造重阳敬老氛围,还在建设中的山边村文化礼堂和凤巢村文化礼堂也为两村的老人送上慰问品和节日祝福。此外,镇敬老院为老人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让他们感受到节日带来的浓浓温情。

  

  

  连日来,麻步镇各级党员干部组织一系列敬老慰问活动,党员们与高龄老人、老党员互相交流,送慰问、拉家常、谈生活,现场气氛其乐融融。麻步镇班子成员到各社区开展老党员慰问,关切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生活起居等情况,希望老同志们多保重身体,健康长寿。10月24日,麻步镇联合该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树贤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园下设越剧班、麻步花边商会党支部等,在东坑敬老院开展敬老月活动。同时,该镇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走进敬老院、走到老人家中,送生活必需品、坐下聊聊体己话、带上工具帮打扫、精心排练送节目,老人们对此赞不绝口。10月28日,麻步镇西岙村文化礼堂内,该村60岁以上的老人同吃“孝心宴”,欢度重阳佳节。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青年党员志愿者们还为显桥村文化礼堂的重阳午宴带来歌舞表演,老人们围桌而坐,脸上满是笑容。

  10月28日,海西镇社会事务办联合平阳海西海鸥义工队奔赴北山村、殿后山村以及敬老院,为该镇孤寡老人送上节日的祝福。当天上午,海西镇将镇里40多名孤寡老人集中到敬老院,海鸥义工队的50余名义工们来到敬老院,专门的医护人员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贴药膏,负责卫生的义工擦窗户、扫地、整理床铺,护理组则为老人们泡脚、修指甲、洗头、理发、按摩。当天中午,海鸥义工社还给老人准备了蛋糕和午餐,为孤寡老人过了一个集体生日。此外,部分海鸥义工队的义工们还前往北山村、殿后山村,亲自到孤寡老人们家中照料他们的起居,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当天下午,由中共海西镇党委、海西镇人民政府主办,海西慈善分会、海西海鸥义工队承办,温州光福水产公司赞助的“殷殷海西梦·浓浓敬老情”九月九重阳节文艺演出,在海西镇海滨村文化礼堂上演。

  山门镇组织人员分别走进21位建国前老党员家中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向老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为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同时,由全县各地爱心人士组成的爱心联盟慈善机构开展“情系老人冷暖·爱心走进山门镇敬老院”活动,他们与老人们一同欢度重阳佳节。此外,该镇各村(居)纷纷开展活动,或慰问关爱老人,或戏曲联欢送笑声,以实际行动礼敬老人,情暖“夕阳”。

  10月27日中午,顺溪镇在吴垟文化礼堂举办了主题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重阳宴,吴垟社区七个村的六十岁周岁以上老人2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当天中午,老人们一边吃着可口的地方菜,一边闲话家常,空气中洋溢着浓浓的邻里情,气氛温馨热闹。而社区干部和各村的干部们则甘当“跑堂”,细致地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营造出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

  

  

  10月28日上午,由中共南雁镇委、南雁镇人民政府主办,镇文化服务中心、镇文明办、镇总工会、镇团委和镇妇联承办,埭头村文化礼堂协办,以“文明出行绿色环保”为主题的重阳登高活动举行。当天上午,活动人员统一佩戴文明出行宣传帽,从埭头村文化礼堂舞台广场出发,沿着3000多米、含5000多级台阶的埭头健身岭拾级而上,直至终点圣峰寺。登山过程中,参与活动的人员还随手清理了沿途垃圾,切实做到文明出行,绿色环保。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凤卧镇积极开展以“关爱老年人欢庆十九大”为主题的敬老慰问活动。10月27日,凤卧镇联合农商银行凤卧分理处到“浙南红村”凤林村,为老人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细致了解老人的生活、身体情况,向老人宣传十九大的相关知识,并对老人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据悉,此次慰问活动走访困难户30余户,发放物资6000余元。

  为让辖区内的孤寡和低保老人都能暖心过节,连日来,怀溪镇组织该镇村干部和爱心志愿者走村入户,为他们送去食用油、八宝粥和御寒被子等慰问品,并开展重阳节宴请老人聚餐等活动。

  

  

  10月27日,闹村乡中村村文化礼堂联合该乡中心幼儿园开展了“尊老爱老,从我做起”感恩教育活动。小朋友们用自己的表演和行动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活动在小朋友们清脆灵动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期间,他们为老人们捶背敲腿、送重阳糕,各项精彩环节让老人们在感动中笑开怀。

  10月28日中午,青街畲族乡九岱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偌大的文化礼堂里,一张张圆桌摆放,老人们欢聚一堂,喜笑颜开,享受着晚辈们为他们准备的敬老宴。九岱村书记钟炳斌说:“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敬老就是善待自己。我们村要利用好互助会的资金把敬老宴每年都办下去!”敬老宴上,党员志愿者和畲族群众争当“服务员”,热情上菜,有些老人腿脚不便来不了,“服务员”就把饭菜和糍粑送到他们家中。

网络编辑:雷鹏

【当日】九九重阳节,我县各地多形式敬老爱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