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我县引进物业公司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

2017年10月27日 09:31: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每次巡逻时,都要打开水利标准化移动巡查APP,对水库的水位、水面是否有垃圾、大坝养护情况等进行查看。”昨天,管理员陈扬忍在鳌江镇梅溪社区溪头村的夹坑水库巡查时说。记者了解到,今年,县水利局创新措施,将万全、鳌江等镇的7座小型水库外包给物业公司管理。陈扬忍目前是常山县谐成水利有限责任公司派驻到夹坑水库的管理员。

  

  记者看到,水库的地面上贴了“巡视线路”的指示牌,陈扬忍沿着规定路线巡查闸门、起臂机、泵站等区域和设备操作房内设备的情况。每到一个指示牌边,他就停下来观察水库环境。“按照规定,每次巡视至少要5分钟。实际上,我每次要用15分钟来巡查。”陈扬忍说,公司要求,汛期的日常巡查时每天一次,非汛期时一周3次。在维修养护方面,非汛期是2个月一次。这里每月还要开展一次大扫除,启闭机每季度要维护一次等。

  近年来,像夹坑水库这样实行标准化管理的水利工程在我县不在少数。据了解,自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以来,2016年,我县圆满完成了32个项目的标准化创建工作,并对已完成创标的32个工程开展后续管理工作。2017年度,我县开展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工程共6大类29个。“水利工程的管理交于物业公司来管理,能起到吸引社会资本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民间资本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委托给物业公司,能提高管理效率,及时发现问题并维修,将工程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能通过市场竞争,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优势,降低了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的成本;保障小型水利工程内外部环境整洁、设备技术状态完好,缓解管理人员不足的现状;能使专业技术人员从日常管护中解脱出来,专注提升专业技术水平。目前,全县已有7座水库开展物业化管理工作,并正在进行第三季度物业管理考核工作。此外,我县采取突击检查形式,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对物业进行考核。

  在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中,物业公司主要是利用水利标准化移动巡查APP终端系统来进行现场管理的。“终端系统使我们能直观地看到这些水利工程的维修养护、人员运行巡查情况。今年5月、7月,我县邀请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就移动巡查端的操作使用对我县已创标工程巡查人员进行培训。”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标准化管理后,不仅能明确每个工程的责任人、管护主体,还能对管理员的管理工作进行有效规范化。同时,可完善水利工程的管理设施、环境打造、视频监控等设备,让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护更加科学规范。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引进物业公司实施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