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昆阳上林垟村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创建

2017年10月26日 10: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文 张啸龙/摄 编辑 林蝉

  

金山农耕园

  

  一步一风景,一步一特色,一步一陶然。如今,徜徉在昆阳镇上林垟村,绿意盎然的公园,小桥流水的人家,青瓦角翘的农家小屋,活灵活现的农耕场景,古色古香的典雅墙画,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良田美池新画卷,美丽乡村入画来。幸福昆阳,从美丽乡村开始。近几年,上林垟村以文化礼堂为阵地,深挖“农耕文化”特色,建设垃圾分类试点,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垃圾分类变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昆阳上林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印证了这句话。无论是路、河、林、房,这里几乎样样都是小规格,却不给人逼仄感,洁净如新,整齐有序,是上林垟村给人的第一感受。

  在村子里走一圈后,记者发现,全村上下鲜见垃圾。几个贴着“餐厨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标签的垃圾桶并列排放,村民赵大伯正在把餐厨垃圾、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分类放进村口的垃圾桶。“村文化礼堂经常组织宣讲、节目表演等,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赵大伯说。

  有的村民则拎着打包好的废旧书报、塑料瓶,前往村里的“垃圾屋”。在这里,工作人员忙着对各类物品进行称重并以积分形式进行登记。“这就是我们村的垃圾回收兑换站。”上林垟村党支部书记林礼将告诉记者,通过垃圾回收兑换的方式,村民养成分类生活垃圾并将垃圾放置到指定地方的良好卫生习惯。

  从“垃圾分类试点”到“创建美丽家庭”,上林垟村通过多种举措,探索让村庄变美变干净的方法。如今的上林垟,碧水环绕,绿树成荫。

  和谐邻里一家亲

  “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丽,更要有灵魂、有精神;农民不仅要殷实富裕,还要快乐、向善向美。”林礼将告诉记者,2016年,该村决定将宗祠改建为文化礼堂,按照“一馆、两堂、三窗、六室、六廊“的“标配”建设。

  “文化礼堂落成后,村里的活动有了场地,成为村民与村民、村民与移民之间的纽带,通过文化把大家联系在了一起。”村民陈大姐说,她闲暇时会到礼堂走走,看到村民在一起跳舞、下棋、拉家常,感受到村其实就是一个“家”,无论你来自何地,都能在这儿找到归属。

  作为一个特殊的移民村,上林垟村在保留本土文化特色的同时,又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接受来自文成的移民。该村积极促成县首家水库移民融合工作站——昆阳镇上林垟村移民融合工作站成立。该村在移民村居中建设幸福村居、平安村居、和谐村居,并对创建村(点)给予适当经济补助。

  昆阳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林垟村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深厚的“农耕文化”、和谐文明的邻里关系成为昆阳镇“美丽家庭”创建的试点村。

  农耕文化聚人心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稻田连片,微风吹过,稻田里翻起一道道金色的波浪,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年的辛苦和汗水就是为了丰产又丰收。”种粮大户伍思树告诉记者,过几天稻谷便可以收割了,他将享受到丰收的喜悦。据悉,上林垟村耕地面积2860亩,像伍思树一样世世代代为农的村民不在少数。

  该村深挖“农耕文化”特色,经过精心筹备,在金山山麓打造了金山农耕园,作为上林垟文化礼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里的农耕文化展示馆,通过陈列不同年代用过的各式各样的传统农耕器具,让老年人回味浓浓的乡愁、让中年人寻回儿时的记忆、让年轻人感受农耕文化。林礼将说,“对于当地文化,老人们如数家珍,然而对于年轻人而言,却相当陌生。这也正是文化礼堂的意义所在——承载村史村情,将农耕文化一代一代地讲述下去、传承下去。”

  文化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上林垟村通过挖掘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促进村庄发展,助推美丽乡村创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昆阳上林垟村纵深推进“美丽乡村”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