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竹之魅

2017年10月25日 10:34:4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穆山

  竹子四季常绿,什么时候都是一身青绿、一柱冲天的身姿。竹子青青雨雾里、挺拔寒风中,竹与松梅并列岁寒三君子,因为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多么寒冷的冬天,它依然不屈不挠、顽强向上,长出自己的个性。

  早晨沿着山路走进后山的竹林,晨曦中粗粗细细的竹子直指蓝天,很感慨:“这竹子生命力真旺盛啊!寒冷的冬天折磨了多少花草树木,单单这竹子挺拔葱茏,真是让人佩服啊!”走近一看,我更能感受到他的旺盛的生命力、毫不畏惧的气魄。竹竿笔挺,没有丝毫弯曲,竹枝茂密,一根接着一根,一支挨着一支,绵延不到尽头。地上满地都是竹叶,可抬头一看枝叶还是那么茂密。

  寒冬的竹子生长慢,休养生息,静看风雨冰霜,坦然从容,撑开节节高枝。风,在竹竿中扶弄,奏着乐曲,好像泰然地高歌,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面对寒冬腊月,竹子保持着自已的本色,不畏惧,活出自已真本色。太阳出来了,阳光穿过竹林的缝隙,发散出束束霞光,竹子,凌风高节,披上霞光,更显洒脱高远。

  春天,雨沙沙洗去蒙在竹子上的尘埃,甘泉滋润了发达的根系,烟波浩渺,乳白的雾、翡翠般的竹子润泽了你的心灵。走在竹林的鹅卵石路上,在神神秘秘的雾岚中,完全是雨雾飘渺的竹林,一个个羞涩的竹妹妹,演绎出神奇梦幻的浪漫情调。她们迎着春风,贪婪地吸吮着甘露,在春雨中生长,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她们冲破泥土,掀翻石块,克服了重重的困难,一个一个从地里冒出来。春笋裹着浅褐色的外衣,头上还戴着一顶顶缀有黄色穗子的帽子,就像一个个嫩生生的娃娃,可爱极了。一只只嫩笋是竹子无私的奉献,嫩笋丰富了饭桌的菜谱,改善了农户的生活。

  夏天避暑,竹林可是个纳凉的好地方。夏天掰竹壳是孩子最乐意做的家务活!外面的世界都被太阳烤得火热,然而,在竹林里却好似春秋一样的凉爽。在竹林里,小孩可以尽情玩游戏。记得小时候,身轻灵活的小伙伴们最爱爬屋后的竹林,在林子里玩抓人游戏特别刺激好玩,还可以用布条以三棵竹子为支点编成个椅子坐着睡觉。凉风一阵阵吹来,甚爽!现在已体肥不能爬竹子,每看到竹子依旧很怀念童孩岁月,由衷感激竹子给我们快乐的天地。

  竹子不会开花,诗人说它不会招蜂引蝶,不与百花争艳,故而,有人说竹子虚心有节是谦谦君子,坚持自己的原则。

  细数竹子的品质很多,心秉虚兮节挺直,啸傲空山人弗识;深谷幽香,世上贤达;清华其外,淡泊其中;虚怀若谷,中空内直;高风亮节,等等,但我最欣赏它不畏艰难,坚劲挺拔,气势冲霄的品格。在生活中,我们要学竹子,正直无私,坚强乐观,不论面前是何等的艰难,都要乐观面对。

网络编辑:周昌均

竹之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