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幸福的烟火味道

2017年10月25日 10:33:5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张惠新

  他是一名消防军人。结婚三年多了,他和她一直聚少离多。他难得休假,她本打算给他做些好吃的,陪他去买衣服鞋子,再和他看场电影。本来计划好好的,不巧她却得了重感冒,高烧三十九多度,只得昏昏沉沉躺在床上,由他来伺候。

  天不亮,他就蹑手蹑脚起床了。她没动,却竖起耳朵一直听着。听到洗衣服在放水,听到他拿把椅子去摘窗帘。她又听到他在盆里搓揉着衣服。他知道她爱吃鸡蛋羹,感冒的人不能吃大鱼大肉。她在床上听到他在厨房里搅鸡蛋液,筷子哗哗地响,不停地搅动着。

  吃早餐的时候,她问:“干嘛不放在洗衣机里洗?”他说:“习惯了。贴身的衣物还是手洗好,比洗衣机洗得干净。”她又问:“蒸鸡蛋羹干嘛搅那么半天?”他轻轻拍拍她的后背,说:“小傻瓜,这样做出来的鸡蛋羹口感不一样。”果然,那天的鸡蛋羹特别细腻光滑,入口即化,鲜美极了。她倚在床头吃得很畅快。

  吃完早饭,他没有在客厅看电视,而是去喂她喝药。然后,他拿本书到卧室,靠在床头给她读书。还不时给她换一换额头上的湿毛巾,用手试试她的体温。就这样一直守了她一天,到了晚上,她的烧终于退了。

  半夜时分,他的手机铃响了,他起身到阳台接电话。放下电话,他说部队有紧急任务,让他明天立即返回。说完,他起身看了看冰箱。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他就骑车出门了,去菜市场买回许多吃的。叮嘱她肉蛋菜都已存储在冰箱里,烧刚退,就不要出门,在家好好补补身子。他还买了面包牛奶,买了他自己都从未舍得吃的培根,笑呵呵地对她说:“我那份,你替我吃。要是培根好吃,下次我再陪你一起吃。”

  她拥抱着他,眼泪快掉下来了,才不得不推开他。听到他锁上房门下楼,脚步渐远。她的心一下子空了。

  第二天晚上,她在电视里看到了他。那是一辈子刻骨铭心的一个画面:他在一个火灾救援现场,紧紧抱着一个两岁大的孩子。他的呼吸面罩放在孩子的脸上,把空气呼吸器里的空气送给孩子,全身心地护住孩子,冲出了火场……而他那时已是长时间高强度救援作业,体力早已透支。更严重的是,由于把空气呼吸器让给了孩子,他在救援过程中吸入了大量浓烟,导致他刚出火场,就再也支撑不住,昏倒在地,而怀中,还紧紧抱着被救的孩子。电视画面在她眼前模糊了。从他走出家门,她一直强忍的眼泪,终于绝堤而下……

  医院里,她流着泪一遍遍喊着他的名字。直到第三天,他才苏醒过来。她紧紧抱着他,喜极而泣。

  这次,轮到她给他做鸡蛋羹了,搅着蛋液的手已经酸了。可当她闻着那刚出锅香喷喷的鸡蛋羹时,却满心欢喜,她特意在鸡蛋羹上面铺上了培根。爱不需要表白,就是烟火中的一羹勺一餐饭,那是用心做出来的幸福味道,盛满了浓浓的爱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幸福的烟火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