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7年10月20日 11:04: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黄佩佩

  “把你们的销售台账拿出来看看”“你们的燃气体报警装置怎么没有安装”。9月22日晚,昆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的液化气企业、液化气便民服务点、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店及夜市门店、沿街摊点等进行了燃气安全使用专项大检查。根据《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平安三率”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召开会议,及时部署我县平安护航工作。会后,各中队根据本辖区实际,纷纷开展燃气安全生产检查、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平安建设各项措施,健全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为平安平阳保驾护航。

  

检查学校食堂

  

  昆阳

  零点执法,确保不留死角

  按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全市瓶装燃气经营“零点执法行动”的通知》精神,连日来,昆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采取不定日期、不定时间、不定方向、不定地点、不定人员的形式,通过零点行动、突击检查、蹲点值守等方式,对辖区内的液化气企业、液化气便民服务点、使用瓶装液化气餐饮店及夜市门店、沿街摊点等进行了燃气安全使用专项大检查,确保检查不留死角和盲点,防范事故发生。自“零点执法行动”开始以来,该镇已采取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液化气罐124瓶,行政拘留1人。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开展‘零点执法行动’,推动液化气专项治理工作的良性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昆阳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

  

检查燃气安全使用情况

  

  水头

  重点回访,排查安全隐患

  部署会后,水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采取边排查边整改,对辖区内的瓶装燃气供应站(便民服务点)、餐饮业、学校及幼儿园进行了“地毯式”逐轮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据了解,此次大排查行动共出动268人次,排查瓶装燃气供应站(便民服务点)21家,餐饮业58家,学校及幼儿园35家。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该辖区内瓶装燃气供应站(便民服务点)的安全生产防范方面的管理制度比较健全、措施比较到位,但也存在一些治安防范方面的隐患。主要是个别服务点过多存储燃气瓶罐、销售台账不完整等。针对这类问题,巡查人员对站点负责人提出了严厉批评,并要求钢瓶进出站的安全措施必须到位,绝不能马虎大意。

  在餐饮业、学校及幼儿园等地,执法人员发现还存在着未安装燃气体报警装置、瓶组间未经过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设计和施工、未设置安全示警标志、未签订安全供用气合同、未建立燃气安全管理制度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执法人员对他们进行了思想教育,并要求其立即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

  据了解,下一步,该中队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与密度,加强辖区内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回头看”,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多次多人“回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全生产大排查

  

  萧江

  严厉整顿,规范市场秩序

  为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市民正规、安全用气,萧江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协同萧江派出所民警,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瓶装燃气经营“零点执法行动”,从严打击违法经营瓶装燃气的行为。

  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本次行动顺利进行,执法中队在行动前就安排人员进行踩点,仔细排摸整治对象。在检查过程中,盛兴燃气公司作为试点单位,在燃气瓶储存管理时,未标清和区分报废瓶及其他用品,执法中队当场对其提出整改意见。据了解,此次行动,共治理查处了4个经营地点,其中,非法储存燃气瓶行为3家,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按照燃气安全管理要求中“经营者不得将燃气瓶存放于家中及无审核认定存储资质条件的场所中”的规定,中队当场将其查扣封存。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查扣封存违法瓶装燃气44个。

  据萧江行政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此次“零点执法行动”,充分表明了执法部门对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的态度和决心,表明了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尊重和保护。下一步,该中队将继续推进“零点执法行动”的实施,严厉整顿此类违法行为。

  

  山门

  深入督查,防堵管理漏洞

  日前,山门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配送站、14家送气工经营点的经营情况、储罐点使用情况、运输方式、管理制度及应急抢险设备设置、日常台账、防爆器材是否齐全、通风设备、燃气瓶存放是否规范、实名制登记是否健全等情况,在日常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督查。

  在检查过程中,个别商户对燃气使用安全管理上有漏洞,执法人员深夜加班,想方设法,对弊端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规范燃气安全管理,实现燃气供应规范有序、安保漏洞有效封堵、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同时,该中队还集中对学校周边的不卫生摊点、餐馆(燃气安全)、书报刊及文具店小商品店、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进行整治清理,加强学校周边的环境治理,严厉打击侵害学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凤卧

  严格排查,落实防范措施

  9月以来,凤卧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辖区内瓶装燃气存储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店等,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该中队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店进行安全检查。主要对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是否齐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物中毒预防控制措施、环境卫生、设施设备、原料采购、食品储存、餐用具清洗消毒、“三防”设施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经实地考察,执法人员发现,凤卧中学食堂所使用的是环保燃料,符合相关安全管理条例。同时,中队还对学校周边的超市经营户开展指导工作,对经营中存在的安全缺陷予以指正,督促其整改,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此外,中队执法人员还针对辖区内瓶装燃气存储点的安全隐患,对其是否建立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名制销售制度落实是否到位、视频监控设施是否有效覆盖、门卫室是否有值班等情况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不断叮嘱其负责人,要提高安全意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为该镇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环境。

  为提高城镇居民对“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家庭”“平安乡镇(社区)”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连日来,腾蛟、麻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分别组织人员深入学校、社区、商户、工厂等地,全方位开展平安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问卷调查等形式,提高城镇居民对平安建设的参与率、积极性。

  除此之外,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万全中队、海西中队、闹村中队、山门中队等也纷纷开展执法行动,为平安平阳保驾护航。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