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穿越城市的父亲

2017年10月18日 12:13: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刘坛茹

  背着一蛇皮口袋花生,父亲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正是凌晨两点钟,夜色沉霭,寒风飕飕。父亲靠在座位上,盘算着还需多久才能到达儿子上学的那个城市。

  也就是两个小时的路程吧,天明起程也不迟,但执拗的父亲不肯听家里人的劝说,坚持要赶凌晨的那班车。只有父亲最清楚为什么。

  终于,夜幕还严严实实地包裹着大地的时候,火车到站。父亲背起那鼓鼓的一蛇皮口袋花生,抬头望望夜空中稀稀疏疏的几颗眨着冷眼的寒星,心想:天还早,儿子和他的同学一定还在睡梦中,打扰不好。父亲走回候车室,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坐在椅子上,蜷缩着身体,双手伸进袖口,静静地等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五点多钟的时候,父亲决定步行到儿子的学校。虽然儿子在信中不止一次地提醒过,坐几路车就可以直通学校,票价仅需一元钱。父亲想了想,还是步行吧。庄稼人走惯了路是真的,舍不得花那一块钱也是真的。

  沿街的公园里,广场上,起早的老人们练剑,打太极,放着音乐扭秧歌,父亲只在电视里见过。庄稼人长年累月地下地干活,就是锻炼身体,比这城里人强多了。父亲为自己的想法笑了。赶到儿子的学校,父亲的额头上浸出了点点汗珠。儿子的宿舍在六层,父亲累得呼哧呼哧喘不过气。

  儿子下楼打水去了。父亲放下那一蛇皮口袋花生,对儿子的舍友们用浓重的方言说了一句:“小强来了,让他到校门口找我。”舍友劝父亲在宿舍里坐坐,而父亲早“蹬蹬”地下楼去了。

  儿子打水回来,听舍友说父亲在校门口等着,就匆匆下楼,心里怪罪着父亲:这是干嘛?这么早就来,也不事先说一声。

  学校大门口,儿子远远地就看见站着一个人,个子矮矮的,不住地跺着脚驱寒。瘦弱的身躯裹着一件破棉袄,脚上穿的布棉鞋裂开了口子,棉花都翻露了出来。

  父亲对儿子说:“给你送花生来了,放在你们宿舍了。上次你在信中说,你们宿舍的同学都爱吃花生,咱家别的没啥,花生可不缺,所以你娘非让我给你送点花生不可。嘿嘿。”

  儿子的鼻子猛地抽动了一下,泪水开始模糊双眼。

  儿子拉父亲要到宿舍去,吃点儿饭,暖和暖和身子,但父亲的执拗劲儿又上来了,说得马上回去,家里还有好多活儿要干呢。

  父亲的身影消失在寒冬的晨曦里,只有父亲最清楚为什么赶早儿到学校,又不肯去宿舍坐坐。因为父亲害怕,怕自己穿着的寒酸,浑身的土气给儿子丢脸。

网络编辑:雷鹏

穿越城市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