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塘河之畔,又见木槿花开

2017年10月18日 12:13: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应辉景

  高树晓还密,远山晴更多。早秋的清晨,天空湛蓝深远,塘河依旧缓缓地在乡村和田野的身旁穿过。晨练中的人们慢跑或散步,定格了塘河之畔最美的风景。我熟悉于这样的风景,更感动于这样的风景。

  沿着健康步道,依依垂柳,随风飘扬,路的两旁,秧苗一片生机盎然。不经意间,一排粉紫的色调,窜入我的眼帘,颇为欣喜。我钟情于这种淡淡的粉紫。停下脚步,面对这种似曾相识的花朵,我立刻掏出手机,对准镜头。我叫不出它的名字,更不知它卑微或高贵的身世,抑或它就是塘河之畔的真诚伙伴?在“万能的朋友圈”,纷纷接收到了明确答案。

  这就是久违的木槿!

  木槿花,别名为大碗花、篱障花、清明篱等(平阳一带方言为青园篱),是一种美丽又独特的花,更是“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宝贝。

  想起年幼的时候,菜园的篱笆上或是沿屋旁,总有木槿熟悉的身影,颜色最多的为紫色,花冠则为紫红或是粉红色。花的颜色则有白、粉、淡紫、米白。叶子繁茂呈卵形,生命力极强。

  唐代诗人崔道融在咏《瑾花》诗中写道:瑾花不见夕,一日一回新。高度赞扬了木槿花的朝气蓬勃。因为木槿其树姿态优美,花朵绚丽高雅,在古代就被称为“美女花”。唐朝诗人白居易《咏木槿》为“风露飒已冷,天色亦黄昏。中庭有槿花,荣落同一晨。”让人欣喜的是,低调的木槿之花,竟然是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国花,又名为无穷花,在北美一带还有“沙漠玫瑰”的美誉。

  随着生活的提高,人们对观赏花卉情有独钟,或许早已忘了木槿的名字,更不知其刚正的性格。塘河沿畔,水清了,绿了,唯美的木槿花,点缀了水乡美丽家园。坚韧、永恒、美丽、温柔的坚持,它们从来不会挑剔,在乡村的一隅总是悄悄地开放。清晨,迎着晨曦开放,夜幕降临,独自凋谢。历尽风雨,坚守信仰,这岂不是塘河子民生生不息,勤劳耕作的写照吗?

  我清楚记得,小的时候,经常看见邻居家花甲之年的王奶奶总是在篱墙边摘下一大捧的木槿叶放在篮子里,那时,好奇心过剩的我们总是紧紧地跟在王奶奶的身后,期待变出什么好玩的戏法。回家之后,只见她一片片轻轻用水冲刷清洗,稍晾干之后,再拿出一方干净的纱布在双手间来回搓揉。围着的一群小孩无不瞪大眼睛,屏住呼吸,个个都是最忠实的观众。半小时后,纱布间冒出一种粘稠的液体,逐渐呈现泡沫状。而后,老人就乐滋滋地拿来当做洗头的原料。当时情景,在孩子们的眼里满满都是“过家家”的新鲜花招。当然,我们也会学着摘下一小把木槿叶,玩点花样,但人小力气不够大,每每都是收获不到满意的小成就。

  在洗涤用品琳琅满目的今天,几乎没有人知道或是用木槿拿来提炼作为洗涤用品,但据科学考证,因为其叶子里面还有一种叫皂草苷的成份,在搓洗的过程中形成泡沫,不仅可以去脏,还可以治头皮藓,滋养温润头发呢。

  《诗经》上早有记载,福建汀州一带人就有用木槿花和面和葱花,下锅油煎、气味松脆可口,俗称“面花”。徽州山区一带的居民则用木槿花来煮豆腐,味道也是十分的鲜美可口,花味性凉,食之可清热利湿凉血,排毒养颜。木槿的花蕾,口感清脆,完全开放的木槿花,则有入舌滑爽的感觉。若有一天,木槿花盛开在我的舌尖上,那岂不妙哉!

  水绕庭院,城水相依,人水和谐。母亲河的容颜,绿茵袅袅,花香四溢。

  又见,木槿花开。

  其实,不用走多远,熟悉的地方,熟悉的风景,一直默默温暖着我们的日子。

网络编辑:雷鹏

塘河之畔,又见木槿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