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平阳:科学种田粮满仓

2017年10月18日 09:44: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苏意伟 潘太艺 刘伦里 池淼 编辑 郑振国

  秋风送爽,稻穗飘香。在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连片的田野,呈现出金黄色的美景。

  

  

  12年前的2005年7月26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我县检查指导防汛抗台工作时,特地看望慰问种粮大户。交谈中,习近平同志对种粮大户说:“浙江省是缺粮省,更要科学种粮,种好粮,多种粮。现在你们虽然损失不小,但种粮的积极性不减,还积极开展互助互救,这是难能可贵的,党委、政府要给予积极的鼓励。”

  12年来,我县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动摇,抢抓粮食安全生产。尤其是近5年来,我县财政投入粮食生产专项资金近2亿元,通过稳定面积和提高单产双管齐下,实现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2016年被评为全市粮食生产先进县。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富足了,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

  

  种植面积稳定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是保证粮食生产的关键一环。在习近平同志的殷殷教导下,我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全县粮食生产一直保持平稳发展态势。5年来,累计完成粮播面积174.04万亩,总产64.97万吨,年粮播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总产在12万吨以上。

  “我们重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各方面投入,为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尤其是2016年粮食生产功能区完成总面积12.08万亩,涉13个乡镇74个区块,其规划编制与国土部门基本农田保护无缝对接。”县农业站站长徐建信向记者介绍,我县统筹2014年以来各级财政安排的粮食生产功能区以奖代补和水稻生态补贴资金1655.34万元,用于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已动工建设水头镇、万全镇等4个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工程,完成建设面积1万多亩。同时,推进水稻产业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昆阳、万全、海西等镇8个烘干中心建设,建成仓库面积5000多平方米,烘干能力提升到每天270吨,建成3个育秧中心,育秧面积1.2万平方米,提供育秧供秧3000多亩。2016年、2017年每年安排建设1个旱粮基地,建设面积170多亩。

  此外,我县还落实多项粮食安全保障措施,通过举办科技咨询、上门走访、座谈交流、实地指导、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加大对良种良法宣传推广力度;开展“绿剑”专项执法检查,强化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体系建设,维护粮食、农资市场秩序,确保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机械化 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再过20多天,便是农忙。趁着收割前的一点空闲时间,种粮大户伍思树、陈志孝、柯华生不约而同地来到田头,一起商量利用政府的惠农政策实施农业“机器换人”,让种田变得更轻松。

  说起这几年“轻松种田”的问题,伍思树他们有说不完的话。2005年5号台风“海棠”过后,习近平同志带着深情厚谊来到伍思树的新科农场慰问。对习近平同志的到来,尤其是他对粮食生产的殷切期望,让伍思树难以忘怀。“习总书记的话,对我们触动很大。要想轻松种田,农业机械化非常关键。这些年来,政府加大了投入,农业机械化补助和订单粮食保护价等惠农政策更是一年比一年好,让我们这些种粮大户吃了定心丸。”伍思树说,现在他的农场,种子播种用播种机、翻耕有拖拉机,收割有收割机,施药用上了无人机……有了这些现代化“助手”,他从12年前承包的100多亩农田发展到现在的700多亩。

  伍思树的农场变迁正反映了我县农业生产机械化的高速发展。5年里,我县稳步推进水稻育插秧、油菜收获机械化,加快粮食烘干、加工机械的示范推广,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稻机插面积达211372亩,油菜机收面积达8969亩;建成农机专业合作社24家、粮食烘干中心24家、农机科技示范基地2个、育秧中心6个,在用插秧机156台、收割机240台、烘干机达95台。同时,把贯彻购机补贴政策作为农机推广工作的重中之重,购机补贴机具总量1734台套,全县机耕率97%、机收率93%。

  

  科技集成 促粮食年产节节高

  “农业生产要科学发展不能光靠人去做,而是要靠科技进步,也就是说要有先进的技术和良种。”伍思树感慨道。一直以来,为提高水稻单产,在品种上,我县大力推广超级稻新品种新组合,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同时,积极推广高产、高效、绿色水稻栽培技术,尤其是近5年里,共落实高产创建示范方69个,示范面积10.81万亩,示范方平均单产年增长17%至38%。2017年早稻示范方平均单产530多公斤,比全县早稻平均单产增加29.2%;创建双季稻百亩攻关方3个,示范面积400多亩,2017年早稻示范单产602公斤,比全县平均单产增加49.8%,效果显著。同时,我县积极开展早、晚稻品种大区对比示范推广,2016年早稻新品种示范面积380亩,单季稻品试13个品种,晚稻示范面积260亩,示范方单产平均增产10%以上,表现良好。“各示范方实行统一供应良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等‘五统一’管理,实施良种良法配套,提高了种植水平和粮食总体产量水平。”徐建信介绍。

  近年来,我县统防统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植保检疫体系建设不断强化,完成农药减量77.1万亩次,建立千亩水稻绿色防控融合示范点4个。

  县种粮大户协会会长金喜春说,习总书记讲到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虽然种粮经济效益比较低,但事关吃饭问题,是大事。种粮大户们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这些年来,努力科学种粮,多种粮,种好粮。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科学种田粮满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