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闹村篇:净乡闹村绘就绿色发展画卷

2017年10月16日 10:0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林蝉

  闹村,一个古老的山乡,一个深藏于山谷腹地的乡镇。历史上,她曾热闹一时,游客往来;也曾人潮褪去,述说闲适恬静。

  

绿道

  

  2016年,经历行政区划调整,闹村重新以建制乡规格成立。围绕着“苍山雁水、净乡闹村”的发展思路,闹村乡续写发展新篇章,着力打造产村一体的富足净乡,打造山清水秀的生态净乡,打造惠民生、得民心的和谐净乡。

  

  破解瓶颈制约 着力夯实发展基础

  近日,在闹村乡上南村至水头镇南湖贡后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东北村宝山隧道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作业。“该隧道为双向2车道,净宽12米,全长1185米。目前,隧道已经开挖105米,洞外路基施工3公里。”闹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闹村乡上南村至水头镇南湖贡后村农村道路提升工程将于2019年通车,通车后,将改善闹村群众的出行方式,缩短闹村与县城的距离,有效优化闹村的发展环境。

  “闹村乡成立以来,着力破解交通瓶颈制约,以大交通凸显闹村乡生态优势。在上南村至水头镇南湖贡后村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展前期,乡干部就逐村召开村民大会,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积极沟通交流争议点,经过多方努力,顺利推进了政策处理工作。”闹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今年该乡投资265万元的仓头至肖山乡道拓宽工程也基本完工。

  闹村生态优势明显,有“历史古乡”美誉、“雾乡”美赞、“生态乡”美名、“农乡”美品。境内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有报国龙凤、将军守关、双仙探宝、丹凤朝阳、独鲤朝岗、半月腾光、石磐东悬、龟蛇相会、凤岭古道等八大人文景观,以及风景秀丽的黄坑水库。南垟村“仙姑道院”是闻名遐迩的朱氏仙姑传奇故事的原始发祥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闹村乡顺势而为,主攻回归工程,实施精准招商,整合土地储备项目和旅游资源,采取政策优惠、环境保障、真情感召等举措,全力吸引有创业冲劲、有家乡情结的闹村籍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再创业,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2017年1~8月,闹村回归累计到位资金0.7亿,完成率116%,排名B类乡镇第一,其中已落户项目数3个,预计年新增税收625万元,预计完成率156%。同时,该乡着力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完成闹村城乡总体规划和大部分村庄规划编制。

  

  聚力各方资源 打造优质发展环境

  晴天,闹村溪苍南段溪水潺潺,波光粼粼。天蓝色的绿道、金黄色的稻田、古色古香的栏杆以及慢步的游客,构成一幅美丽的水乡图画——这是闹村发动群众参与“五水共治”的成果。

  

黄坑水库

  

  去年以来,闹村乡以“五水共治”为抓手,持续开展“清三河”防反弹工作,推进涉水违建处置、“无违建河道”创建、入河排污(水)口排查和农污工程建设等工作,严格落实“河长制”,配备乡、村级河长55名,聘用优秀的“民间河长”,定期开展“禁鱼活动”“小鱼治水”、治水征文比赛等,引导全民参与治水护水。闹村投资120万元打造中村、西垟、状元内三个滨水小公园,结合西垟桥至状元内的“景观河”建设绿道。据了解,该绿道投资200多万元,从西垟村至苍南村状元内,全长约1.8公里,路面铺上蓝色沥青。该绿道与溪对岸的主题河道游步道,通过溪流中间的叮步、桥梁等连成环形的回路,是群众徒步或骑车游玩的好选择。

  在东北村,基本完工的畲族风情园广场上,象征畲族四个姓氏的四根图腾柱和一根中华柱昂然耸立,与周边的民族符号广场、民族舞台、绿化植物浑然一体。闹村乡,正发挥各民族的力量,提升乡村发展环境。“优美的环境,才能吸引游客,吸引投资。”闹村乡还动员各村对陈年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使闹村的环境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竭力落实民生 让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中午11点,走进苍南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记者看到,94岁的老郑正手脚麻利地帮助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搭饭桌。老郑告诉记者,照料中心开业以来,他经常中午、晚上到这里吃饭,一餐只需要交3元,目前,闹村累计建成13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苍南村今年还将新建一座文化礼堂。”该负责人介绍,该乡已建成3座农村文化礼堂,并依托文化礼堂这个基层宣传阵地,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戏剧演出、剿灭劣V类水演出、平安宣传演出、节日升“国旗”、非遗进礼堂、知识讲座、送戏下乡等丰富多彩的礼堂活动。今年还邀请到“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乡演出,成功举办第二届“净乡闹村”旅游文化节,进一步丰富和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让农村集体实实在在分享闹村乡的发展“红利”也是闹村乡的目标。今年下半年,闹村乡指导全乡所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抱团成立联合组织,计划通过承接乡卫生保洁、市政绿化、水利疏浚等建设项目收益。“建立联合组织,可以科学谋划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发展村集体有了源头活水,我们各村举双手赞成。”上浪村村书记介绍。

  今年,闹村乡充分发挥综治“一张网”作用,对各所属村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进行全方位排查,梳理分解,落实归属,及时介入化解;加强信访等五类重点人员的大排查,落实好稳控责任和稳控手段,网格责任人对所属网格内的重点人员及时沟通联系;集中力量对食品安全、瓶装煤气瓶、来料加工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地毯式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闹村大力推进“三改一拆”,排查农村危旧住房,并确定D级危旧房27户,疑似D级危旧房39户,并于9月拆除完成。同时,该乡还对小施村、季山村、光辉村等三处地质灾害点的群众进行转移安置和补偿,让群众享受到平安红利。

网络编辑:张超霞

喜迎十九大之闹村篇:净乡闹村绘就绿色发展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