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南麂文化礼堂侧记:展示祖地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

2017年10月16日 10:4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吴赛露) 南麂镇位于我县东南海面,因岛形似麂而名,南麂列岛享有“贝藻王国”“碧海仙山”和“海上神农架”之美誉,是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的海岛。2001年,升格为省级风景名胜区与全国游钓基地(乐园)。

  南麂有着丰富的涉台历史文化资源,是浙江省首批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近年来,南麂镇以寻亲文化为品牌,以祖地文化、民间文化交流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开展与台湾的文化交流、人员互动活动。

  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营造“两岸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打造美丽的蓝色名片……南麂文化礼堂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自然、人文资源,在“两堂、五廊、六室”的基本布局建设上,立足岛民生产生活需求和生态旅游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文艺演出等活动,活动特色鲜明,既丰富了岛民文化生活,又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南麂镇的民俗礼仪、乡风文明以及优越的生态环境,成为南麂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总干事驻堂制”“传统文化礼事日制”“月月主题制”“文化大使联系制”“志愿服务制”“村官驻堂制”等多项制度,无疑为文化礼堂保持生命力打牢根基。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南麂文化礼堂科学合理地将文化人才资源集中整合到文化礼堂上来,通过抓好专管员队伍,用好专家指导团,让“文化大使”帮助梳理村落文脉,建好文化长廊,通过新青年下乡、民俗文化交流、年节主题庆祝活动等乡土文艺形式,将乡土文化送进乡亲们的心坎上。

  下一步,南麂文化礼堂将继续坚持军民共建、文旅融合的文化理念,以南麂镇行政区划新调整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为契机,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共建,结合百姓需求,进一步提升文化礼堂的硬件设施,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让岛上群众共享建设成果。同时,将全力做好“建、管、用、育”四篇文章,充分利用军地双方的文化资源和南麂生态旅游的独特条件,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军民联欢、国防教育、特色民俗、演艺服务等多样活动,不断提升文化礼堂的使用率和群众参与率,激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正能量,把南麂文化礼堂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精品海岛文化礼堂。

  蓝天碧海之间,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符合群众“口味”的文化活动,使南麂文化礼堂成为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与“乐土”。

网络编辑:张超霞

南麂文化礼堂侧记:展示祖地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