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五个一”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2017年10月16日 09:2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陈聪) 10月12日下午,水头镇举行村(居)干部应知应会内容测试现场会,全镇78个村(居)书记主任共156人参加测试,以进一步增强干部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据悉,该镇以“五个一”即每日一学、每半个月一检查、每个月过好一次党员主题日、每个月各社区组织一次书记沙龙、每季度进行一次测试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全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确保全镇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有序展开。

  借助“互联网+”短平快的优势,该镇探索推出“每日一学”小课堂系列,采取每日编辑一篇党建工作理论文章、“两学一做”应知应会内容,发至党员干部微信群,让大家在闲暇之余也能利用零碎时间来学习,潜移默化,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已通过微信平台推荐“应知应会”内容120余篇。

  在每季度组织一次的应知应会测试中,要求每个党员根据自己所学,结合工作实际,采用书面答题的方式独立完成,测试内容以《党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知识为主。通过测试,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对党的知识的理解、对党性观念的认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和使命意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为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已举行基层组织测试3次,共546人次参加。

  在“党员固定活动日”“周一夜学”等活动的基础上,该镇打造出“村党支部书记沙龙”品牌,每月组织一次社区级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镇级活动,搭建起村党支部相互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基层工作实践,有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截至目前,已开展社区级活动24期,镇级活动3期。

  同时,该镇各基层支部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长效开展各类党员主题日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强化党组织的号召力,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热情和干劲。截至目前,全镇各级党员共参加义务劳动37900多人次、领办微心愿456个、争当“河小二”382名、结对困难群众147名。

  此外,该镇各社区每半个月组织一次本辖区的村(居)进行交叉检查,镇督查组每月开展一次督查,督查的村(居)达总村(居)数的60%以上。目前各社区已开展交叉检查144次、镇级督查10次。并通过随机暗访、通报排名、约谈问责等措施,全面落实社区书记、村居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强化镇联片包村领导、驻村干部等相关人员的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五个一”抓好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