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梦里的海岛 美丽的南麂

2017年10月16日 02:4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啸龙 陈培勇/摄 通讯员 黄素拉/文 编辑 林蝉

  

南麂全景

  

  乘着海浪,逐梦沙滩,来到了美丽的海岛——南麂。

  快艇靠岸,一股渗透着鱼鲜味的海风拂面而来,虽然见不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但它的瑰丽,美得让人窒息,醇得让人陶醉,乐得让人忘返。

  蓝色的海洋,连绵的山丘,星星点点的船只和零散的渔家,还有那缠绕在舌尖上的美味……南麂似乎在陆地的边缘,也许曾经是物质条件相对落后、精神文化生活相对贫乏的地方,但如今,在南麂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下,这里一天比一天生机盎然,这里的人们一天比一天幸福,这里的风景经过风雨的洗礼,一天比一天迷人,这里的文化经过岁月的沉淀,一天比一天浓厚。如果一定要用一组词语去描述,那就是“生态、渔业、旅游、文化、平安”。

  

  关键词:生态

  行走南麂,水清,天蓝,镇美。

  在南麂,随处可见绿色,那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村居民屋,处处整洁、绿意盎然,偶尔还可以看见旅客随地坐在路边。远处,有个垃圾屋,放着三个垃圾桶,有可利用垃圾、不可利用垃圾和混合垃圾的标志。这是生态文明的缩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南麂的生动实践。

  这里,在发展中保护生态、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在建设中提升生态。随着时代的发展,该镇深化“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工作,启动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去海岛,心心念念是渔家。经过海岛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道路两侧绿化工程和主干道沿线森林质量提升工程,海岛渔家精品村的个性更加鲜明,串成了一条特色的美丽海岛风景线,延长了游客待在海岛漫游的时间。

  

  关键词:渔业

  吃在南麂,品尝有机海鲜带来的美味。

  南麂岛养殖基地的大黄鱼被端上了G20餐桌,2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品尝到属于东海,也属于我们南麂产的美味,这道代表中国味道的美食受到了青睐。

  海洋生态养殖是南麂岛民的生产方式之一。除了最负盛名的大黄鱼,还有其他的鱼类,以及贝类、虾类等丰富的海产品。在这里,你可以结伴寻一家海鲜排档,定一桌餐标500元的饭菜,有鱼、有贝类、有虾姑等海产品,品种丰富,每个人都能饱尝一餐。下午,拿上渔竿,坐在海边的岩石上,看海浪拍打着岩石,静静地等待鱼儿上钩。上钩的鱼儿便可成为你的盘中餐,甚是美好。

  丰富的海产品离不开南麂对资源的保护。南麂依法打击非法采捕行为,加强捕捞渔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行多元、生态、高效的养殖方式,做好大黄鱼、贻贝、牡蛎等海产品养殖,探索海参、鲍鱼等海珍品养殖,实现海水养殖从“量的增加”向“质的提升”转变。

  

  关键词:旅游

  畅游南麂,感受大自然壮丽又奇妙的赋予。

  清晨,趁着天微亮时去趟三盘尾,站在百景亭,听着海浪的声响,看着太阳从海平面上缓缓升起,总会不经意地萌发一种对生命本原的追问,对岁月时空的感叹,对生存取向的思索。置身于如此遥远、广阔、充满神秘色彩的海岛上,总会情不自禁地感叹,人相对于大自然,实在是太渺小、太卑微、太无足轻重了。

  

南麂大沙岙

  

  雾气散去,在天然草坪嬉闹打滚,欣赏原始的海岛美景。傍晚,从司令部步行出发,20分钟左右,来到美丽的大沙岙景区。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清澈透明的海水,光着脚丫踩在细腻的沙滩上,享受赏心悦目的风景。南麂每天限制游客数量上岛,这里没有拥挤的人群,或是漫步或是扬帆起航,体会的是一段身心放松的旅程。

  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旅游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从海鲜排档一条街到大沙岙和三盘尾停车场,从特色民宿到星级酒店,如今的南麂正以创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为载体,加快发展和拓宽海岛探秘、岛礁览胜、军事体验、渔家风情、休闲养生等功能和元素,努力打造国际生态美丽岛。

  

  关键词:文化

  置身南麂,领会独有的海岛文化内涵。

  美景是表象,文化却是实实在在的内涵。散步在南麂,随处可以感受到世世代代流传的渔家文化,这些文化经过风雨的沉淀,彰显出一种独特的美丽。这里还有美龄居、军事遗迹、国军装备室、台湾相思园、浙江省解放纪念碑等军事文化设施,是涉台爱国教育基地,是两岸南麂人共同的家园,是对台文化名镇。

  南麂正走在世界贝藻王国的路上,将结合现代技术,建设贝藻海洋文化,重构深海环境,为游人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这里还将投资32亿元,建设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等项目,引进各类投资基金、基金管理机构等,力争建设全省一流的基金平台。

  

  关键词:平安

  住在南麂,你可以夜不闭户。

  

南麂民宿

  

  独自走在路上,这里没有红绿灯、没有交警,只有少量的车辆。如果被不远处的鸡叫声吸引,还可以散步到村民家中闲谈。村民说,虽然南麂常住的岛民不多,但政府对南麂的关心不少,去年南麂镇成立后,便加强社会保障,发展社会公共事业,不断增强南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此外,岛上双拥文化一直流传,“党、军、警、民”融合生活。

  南麂,藏在东海边的一颗明珠,如沉浸在梦境的美丽海岛,让人着迷,沉醉。

网络编辑:雷鹏

梦里的海岛 美丽的南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