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昆阳鳌江“垃圾围城” 问题出在哪里?

2017年10月13日 15:0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文 张啸龙 鲍思冲/摄 编辑 宋淑莹

  国庆长假期间,我县鳌江、昆阳两镇突然遭遇了“垃圾围城”的局面。不少小区以及部分街道区域堆满了生活垃圾,这些垃圾连着几日无人清理,不仅恶臭难闻,而且还影响了市民与家人团聚的美好心情。对此,大家反应十分强烈。

  截至记者发稿前,鳌江垃圾问题已解决,昆阳大多区域的垃圾也已清理完毕,剩余的垃圾将立即着手处理。但是留在市民心头的疑惑还未得到解答,“为什么会出现‘垃圾围城’现象?会再次发生同样的问题吗?”针对此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桑果园街与东水门步行街之间堆积的垃圾

  

  垃圾问题严峻吗?

  10天无人清理

  10月10日8时50分,记者来到昆阳镇肯德基店门口,发现这里4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已经满溢而出,导致桶盖无法正常合上。9时05分,记者来到昆阳镇雅河路小区的三单元至四单元门口,看到该处垃圾桶旁边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9时15分,记者来到昆阳镇花坦路,其与雅河路相比较,情况更加严重,一个小区内有着四五堆“垃圾山”。一位外出买菜的张大爷告诉记者:“自10月1日开始,该小区内的垃圾就无人清理了,截至目前垃圾依然存在,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9时30分,记者来到昆阳镇桑果园街和新安街交叉路口,这里虽然放置了多个垃圾桶,但是杯水车薪,现场除了捆扎好的一袋袋垃圾外,还有散落在地的垃圾,其中有外卖盒、零食包装袋、饮料瓶子等。同时,因昨日我县大雨所致,垃圾堆里渗出的脏水与雨水混合,散发出阵阵臭味,使得路过的市民只能加快脚步,快速通过。附近一家儿童服饰店老板吴女士向记者抱怨道:“今天是垃圾堆放的第10天,满地的垃圾让顾客都不愿路过这里,严重影响了大家的生意。”吴女士说,除了客人不愿来,他们这10天也不敢敞开店门,生怕臭味引来苍蝇。

  采访过程中,多位市民说,鳌江垃圾堆放了6天,昆阳垃圾堆放了10天,难道真的如大家所猜测的一样,是因为环卫工人放假了?

  

堆积如山的待处理垃圾

  

  垃圾问题出在哪里?

  混杂工业垃圾、生活垃圾产量大是罪魁祸首

  10月10日11时许,记者前往平阳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寻找答案。当场,这里的垃圾坑内堆满了垃圾,一眼望去,犹如一座散发臭味的“垃圾山”。

  这是垃圾焚烧厂的正常画面,还是近年来才有的现象?平阳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韩立国报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县只有一座垃圾焚烧厂,每天凌晨4时开始,会有150辆垃圾车将各乡镇的垃圾运送到这里处理。进厂后,垃圾运输车经过地磅过秤计重,再进入卸料大厅将垃圾堆放在垃圾坑内,待5~7天的堆放、发酵、滤水后,通过抓手抓取垃圾进入焚烧炉处理。

  “这里每天‘吃’下的垃圾全都已经超出了当初的设计。”韩立国说,像焚烧厂的日处理垃圾能力是600吨,最大极限能处理750吨,但全县实际日均生产垃圾为950吨,意味着每天有2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滞留,难以处置。此外,从去年6月开始,该处垃圾坑内的垃圾就没少过,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垃圾焚烧厂也处于满负荷状况。

  “垃圾围城”问题出在哪里?除了无法消纳超负荷的生活垃圾外,还有其它原因吗?据介绍,10月3日那天,该垃圾焚烧厂内的一个垃圾焚烧炉出了突发性故障,无法正常开展焚烧作业,最后只能减半各乡镇的垃圾运输量,造成个别乡镇出现“垃圾围城”事件。

  “经排查,焚烧炉故障是因为工业垃圾在焚烧时产生了粘液,其黏在焚烧炉管壁上,致使该处受热面腐蚀、管壁减薄。”韩立国说,我们这里只能焚烧生活垃圾,若是有工业垃圾混进来,就会对机器造成损失,但是有些乡镇不顾我们的劝告,偷偷将工业垃圾混杂在生活垃圾里面,再运输到焚烧厂。而且,这种情况很难及时检测出来,基本都是等垃圾倒进焚烧炉焚烧时,才能在监控器里察觉到,然而那时已经没办法补救了。

  

垃圾焚烧

  

  如何解决垃圾问题?

  焚烧厂二期工程、工业垃圾分类条例来解围

  据介绍,我县目前有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6个垃圾中转站。2012年全县垃圾焚烧量达到6.35万吨,2013年焚烧量19.82万吨,2014年焚烧量为21.05万吨,2015年焚烧量23.94万吨,2016年焚烧量25.06万吨。到了2017年1~9月,焚烧量就已经达到19.43万吨。5年来,我县垃圾焚烧量和生产量逐渐增长。按照现有垃圾量的增长速度,我县未来若是还不能增加垃圾处置能力,就有可能真正面临垃圾围城的局面。

  对于如何解决垃圾问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冯守聪副局长带来了好消息。

  他介绍,目前我县正在积极开展垃圾焚烧厂二期扩建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其将于2018年6月动工,建设工期20个月,待垃圾焚烧厂二期工程建成后,日均垃圾处理量将达到800吨,应该可以解决我县未来5~10年的垃圾处理问题。此外,该局已于10月10日出台《关于禁止工业垃圾进入平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的通知》。该《通知》规定:严禁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运转站,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安排工作人员在生活垃圾焚烧厂内对进厂的生活垃圾运输车开展检查作业,若发现大量工业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的情况,第一次将对所属乡镇进行警告;再次发现的话,将禁止该乡镇的垃圾运输车辆进入垃圾焚烧厂,其产生的垃圾须自行处理。此外,12月份时,该局将在我县部分小区、小学内设立垃圾分类试点,让垃圾分类的观念深入人心,从源头解决问题。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鳌江“垃圾围城” 问题出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