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精准扶贫,平阳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

2017年10月13日 15:02: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李锡建 通讯员 黄兆善 编辑 郑振国

  近日,由村集体抱团创业的昆阳镇昆盛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开业了。试营业期间,该公司已签约33个项目,预计年创收将达2000万元。这种村集体“抱团创业”正是我县创新村级经济发展的全新探索,也折射出五年来我县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努力推进扶贫工作。据统计,五年来,我县共计5.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作为革命老根据地,我县下辖14个镇、2个乡,户籍总人口88.38万人(2016年)。其中,全县低收入农户共有16885户、38391人,扶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五年来,我县结合实际,全面分解落实扶贫任务,瞄准扶贫对象,因村因户制定扶贫对策,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帮助老百姓增收致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0.0%,增幅水平位列全市第一。在今年9月中旬,成功消除经济薄弱村151个,实现了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任务在一年内全部完成,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省下达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的地区。

  

  

  特色项目实现精准扶贫

  五年来,我县根据各地不同的带动主体和产业优势,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了茶产业、马蹄笋、栀子花、铁皮石斛、名优水果等特色农业项目,实现精准扶贫。

  在水头镇鹤溪敬虎蔬菜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标准化的钢架菇棚在田间挺立着。“种植秀珍菇最多的那一年带动了1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户均增收2.22万元,解决了我村部分老、弱、残的就业问题。”该合作社负责人陈敬虎告诉记者。

  山门镇则发展扶贫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不断壮大来料加工业,推动扶贫产业快速发展,仅去年一年,该镇来料加工点就新增了11家。同时,该镇全力推进旺庄整村脱贫搬迁工程,目前,安置房已顺利结顶。“我们还把帮助农户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作为扶贫的一项措施,建成农产品电商平台,并开设线下实体门店,主推‘红军干粮’系列特色农产品。”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专业合作社发挥引领作用,有效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此外,随着全县新农村不断建设及环境卫生整治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村集体成立服务组织,为周边企业、社区等组织提供生产性服务,从而增加农民收入,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和企业用工难问题,实现双赢。

  长效机制推动脱贫致富

  为全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我县不断加快推进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通过产业开发、就业转移、自主创业、社会救助、低保兜底多措并举,建立起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较好地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鳌江镇七星村结合实际,查找低收入原因,因人施策,精准扶贫,采取多元化方式落实帮扶举措。2014年,该村启动土地综合整治,全村规划,以农业观光、体育运动、科普教育为一体,采用“农户+经济合作社+公司”模式,全力打造特色旅游4A景区,探索出了“下山搬迁、引进项目、集中供养”三种精准扶贫模式,有序推进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工作,实现了村庄的转型发展。

  萧江镇岙底坑村在村办公楼架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并带动周边100余农户增收,相当于无偿为村集体办了一个小型企业。这得益于我县鼓励村集体在具备条件的村办公楼、仓库厂房、农房屋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自我“造血”。2016年,我县26个经济薄弱村通过该项目实现“摘帽”,今年将又有22个经济薄弱村通过该项目实现增收。

  我县还大力建设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相结合的综合平台,完善“扶贫部门+低收入农户+企业+金融机构”为一体的扶贫新机制,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截至今年7月底,已发放小额信贷150户、690.4万元。同时,建立村级资金互助会联合会54家,涉及低收入农户1500多户,互助资金总额达到1400多万元。

  农旅融合打赢扶贫攻坚战

  我县旅游资源丰富,有许多地方具有开发和挖掘价值。五年来,不少地方依托自身优势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共有28个村通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形式发展集体经济。素有“昆阳镇后花园”之美称的前爿村利用该村区位优势,提出“打造一条浙南最美的休闲绿道”,绿道环村而绕,沿途打造出溪滩、竹林、古榕树广场等多个特色观光点吸引游客,借势打造“风情一日游”,推进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预计今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年增加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上。

  怀溪镇水口村抓住了国家鼓励发展休闲旅游的有利时机,依托本村绿色山水生态资源,以村集体自然资源投资入股,着力打造穹岭仙谷国家级3A景区,以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明年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能带来每年约60万元收益。

  此外,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县还积极引导党建扶贫模式,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昆阳镇鸣山、水塔、后垟、前爿等4个村以党建联盟为载体,通过强村经济联盟,共同发展旅游经济,实现村集体年平均收入超100万元;沿海经济强镇鳌江镇与山区镇凤卧镇开展“山海协作”结对,使凤卧镇3个经济薄弱村每村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

网络编辑:雷鹏

精准扶贫,平阳打通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