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漫步秋天里的湿地 记者为你推荐平阳四大湿地

2017年10月12日 15:44: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陈亮 张啸龙/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由温州市林业局主办的“温州最美湿地”评选活动结束了网络投票,我县凤湖湿地、南湖荷花湿地、南麂列岛湿地和西湾湿地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为把平阳湿地更好地推介给广大市民,让更多市民亲近自然,观赏自然美景,记者走访了刚开放不久的凤湖湿地二期工程。于秋日里,寻一方静好天地。

  

  

  名片:“南有龙山,北有凤湖”,凤湖湿地位于我县昆阳镇城北中心区域,依托湿地建设的公园规划面积30.99公顷,其中水域面积12.39公顷,塘河约6.27公顷。其二期工程和一期工程互补,有着凤岛(观赏游览区)、芳洲(综合活动区)、野汀(郊游休憩区)、梅屿(历史文化区)以及6座桥梁,且种植着无患子树、山茶花、栾树、香樟、池柏、美人蕉等,行走其间,人工、自然之景犹如水墨画卷徐徐展开。如此美好景色,成了平阳人茶余饭后最爱逛的湿地公园之一。

  

  白日,景如诗

  秋天里的凤湖湿地二期工程,天为盖,地为庐,空气清新得有些醉人。近处,花香涌动,草色青青,远处塘河如缎,蜻蜓来去翩跹。河岸边的石头缝隙,绽放着一丛丛草儿,在秋阳里摇曳多姿。悠然踱步之间,凉亭、拱桥、人,融于自然。

  清晨,乍起秋风,柳条随之摆动,散落的树叶乘着风,与那偶尔跃出水面的鱼儿,晕开一圈似是而非的涟漪。不远处,恢宏大气的石拱桥下方是桥、花、草的倒影,行人站在桥上看风景,桥上桥下自得其乐。

  悦耳的歌声,自廊桥里传来。早起的大爷大妈们,聚在这廊桥一角,或拉二胡,或奏阮乐,一天的美好生活从音乐开始。廊桥下的美人蕉,听着乐声,如痴如醉,显得分外妖娆。

  

  

  下了廊桥,是园内的一处广场,广场连起两座桥梁,空旷的场地,自然是市民们打太极、练剑的好地方。若乏了,顺着几级不高的石阶,便可到旁边的别致凉亭里休息。亭子分上下两层,沿着亭中盘旋的阶梯,即可到达二楼。立于亭中,眺望远方,长长的塘河将城镇、湿地公园一分为二,一个空间内,看似不同的建筑物,却又相得益彰,自有妙趣。

  漫步公园,循时看景,天是碧蓝色,地是碧绿色,光从树叶底丝丝漏下,桥复刻着古时的诗意风流,喧嚣声离这很远很远。

  

  夜晚,景无染

  夜幕降临,座座建筑物上的霓虹灯逐渐点亮,光晕隔着树、隔着桥,撒落水面,继而有了水中星的光景,烘托出无染的夜景。

  塘河边的凉亭亮着灯,呈朱红色。几座桥梁上的飞翘檐角、屋脊亦然,旧时建筑的韵味犹在,格外清透。这里的晚上景象,是两级化的,一边静谧安然,一边忙碌、热闹。不少市民在公园的广场上,跟随动感音乐,跳起曼妙舞姿,成了公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夜色渐深,游客陆续散去,园内也渐渐恢复了宁静。

  凤湖的美,比不了西溪湿地的广阔大气,也没有西湖那般淡妆浓抹,但她却总是在你来或不来间,静静等待,期许与游人邂逅。

  

  记者感悟:

  立于繁华都市间的凤湖公园,望着这一湖清水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家门口的公园俨然成为了这个城市的“绿肺”。在这个发展快速的时代,我们面对高楼和围墙,不妨让我们停下前进的步伐,走进大自然,呼吸纯净的空气,享受清风拂面、鸟语花香,耳边伴着轻柔的风声,眼前是自然的馈赠。

  

  他处湿地公园推荐

  南湖荷花湿地观光园位于水头镇南湖社区龙湖村,2012年开始种植荷花,至今已发展至1000多亩的荷花基地。该湿地还引进了紫云英、马鞭草、波斯菊、玉蝉花等品种,弥补荷花凋谢季节的空白,让游客们季季有花赏,月月可游玩,着力打造“赏花经济”。除了赏花外,这里还设有儿童游玩区、露营土灶区、休闲茶座区等区域,供游客游玩。

  南麂列岛湿地由52个岛屿组成,区域总面积201.06平方公里,享有“贝藻王国”的美誉。1990年成为我国首批五个国家级海洋类型自然保护区之一,1998年12月成为我国最早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海岛类型自然保护区。南麂列岛周围海域现已发现大型底栖藻类178种、微小型藻类459种、贝类427种、甲壳类257种、鱼类397种和其他海洋生物158种。其远离大陆,海水清澈,现有大沙岙、国姓岙、三盘尾、大擂山、竹屿等五大景区。

  西湾湿地位于海西镇,东临东海,南涉鳌口,西靠墨城,北迎飞云江。西湾湿地的特色是湾多、滩广、洞幽、礁岩密布,其层次纹理清楚,色彩丰富,造型奇异,这些海蚀、礁岩、滩涂风光加上海滨的流瀑布、渔村的风俗民情、古戏台、明代烽火台及民间的神话传说,使西湾成为一个以海蚀、礁岩、滩涂风光为主体的海滨海岩型风景区。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漫步秋天里的湿地 记者为你推荐平阳四大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