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南雁篇:推进生态休闲旅游名镇建设

2017年10月12日 15:44: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文 陈培勇 林炮 张啸龙 兰娇娇/摄 编辑 林蝉

  

南雁荡山

  

  五载耕耘,硕果累累,五年来,南雁镇各级党组织围绕“山水南雁、诗意乡村”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南雁景区5A创建历史机遇期,破难攻坚,狠抓落实,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经济、现代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经济,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呈现,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重点项目建设 夯实生态发展“硬支撑”

  在吴山村,随着大型挖机挥舞的铁臂下,一幢幢老房子轰然倒地,朝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在雁顺二期公路东门段大桥工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溪南村,“招斌土鸡”民宿迎来了一波又一波客人……

  

党建示范带

  

  近年来,南雁镇始终以“钉钉子”精神抓重大项目建设。雁顺公路一期工程、水头搬迁安置小区、吴山公园、东门公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等相继完成。南雁村搬迁、蒲岭—笠湖水岸同治示范段、城镇污水管网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东门生态旅游驿站完成旅游营地驿站创建,周岙村“风伯人本”生态园艺农场开工,开心农场、招斌土鸡、前山山庄等已完成生态民宿建设,开心农场完成特色采摘基地申报工作,现正积极筹备建设中。雁顺二期公路已完成东门、雁山等村征地工作,并全面开工,美丽生态示范路绿化提升工程全面开工。在重大项目支撑和带动下,全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南雁镇连续2年推行党组织与村里的重点项目绑定,以党支部签订责任状的形式进行重点项目建设,展现了支部桥头堡作用,助推了项目的顺利完成。“以吴山村为例,在镇里的带动下,吴山村党支部也在第一时间成立村改工作小组。镇村两级自我加压,责任到人,攻坚克难。”南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看着一幢幢旧房子终于被拆除,喜悦的泪水溢出眼眶。”吴山风情小镇项目全部拆迁工作后,南雁镇干部李中众感慨,让人期盼的吴山村改终于进入快车道。目前,在吴山风情小镇项目中,安置区工程进入招投标;游客服务中心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加紧施工;吴山安置区外围景观节点已进入设计对接阶段,初步设计方案已形成。

  

  美丽乡村建设 串出南雁全域旅游线路

  

美丽笠湖村

  

  吴山风情小镇打造景区东入口,雁荡村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特色街区打造,笠湖村开展“月亮工程”建设,东门村东门滨水公园进行提升建设,溪南村打造南宋朱子理学文化村,堂基村整村立面改造和民宿整体开发……南雁镇各村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该镇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强势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道路、绿道网沿线景观,将本地乡土风情、旅游特色、历史文化等因素融入雁顺公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当中,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格局,持续改善城乡面貌。

  与此同时,南雁镇按照“一精品线多点”的布局,将南雁至顺溪公路沿线的优质自然资源逐一打造成景点,并用“串点成线”的方式,环绕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打造一条从吴山至堂基的景观绿道网,将镇内丰富的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人们已不满足于只看景区,他们希望在南雁荡山景区外也能看到景点。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跳出景区做景区。”该负责人介绍,南雁镇还因地制宜,谋划游道党建示范带建设,全程约12公里。其中,雁前村、笠湖村、蒲岭村、南雁村、东门村、雁山村、溪南村、五十丈村、前山村等九村通过“党建+”,建设美丽乡村。

  

绿道骑行

  

  在绿道上骑着自行车,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南雁各村美景……10月1日,南雁荡山绿道网部分路段骑行试运营,喜欢骑行、散步的市民多了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聚力抓实经济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沿线每个村的项目都是作为景区配套项目进行改造提升,都是旅游开发的必要组成部分,而大力开发旅游项目最终目的就是富民。”该负责人介绍,南雁镇环线部分村庄已经依托南雁荡山景区,串联起了农产品种养殖、加工、包装与旅游,开发了部分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了农旅互动,并带动辐射了一大批村民增收致富。

  五年来,南雁镇鼓励村企结对互惠,笠湖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把闲置多年的1000多亩集体山地入股开心农场;齐平公司结对溪南村,捐资帮助村里开展基础设施、文化设施建设;经济薄弱村雁山村则积极结对中食、茂泉公司,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镇共有7个企业与村结对,实现了企业扩展和村级发展的双赢。南雁镇还鼓励党员带动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了“时尚宠物经济”“开心农场特色种植采摘”产业、五十丈粉干等区域品牌产业,招斌土鸡、农家小院成为本地知名小吃,齐平两新支部党员研发的宠物饲料在美国沃尔玛超市畅销。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南雁镇狠抓社会民生,打造宜居幸福南雁。该镇深化“四个平台”工作开展,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改革。加强对贫困群体的帮扶力度,扎实开展贫困学生助学基金、希望工程等活动,做好低保、五保、重点优抚申报及工资发放、残疾人服务、社保各项医疗报销等工作。强化社会治安,全面实施综治网格化管理,实行“一张网”工作模式,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南雁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亲子阅读分享会、全民阅读节等系列活动以及文化走亲、送戏下乡、无偿献血、无烟日宣传等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十九大之南雁篇:推进生态休闲旅游名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