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国庆中秋长假,我县各地文化大餐款待市民和游客

2017年10月12日 15:44: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林子婧/文 兰娇娇/摄 编辑 吴赛露

  国庆中秋长假,我县各地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为城乡百姓送上文化大餐,款待市民朋友和八方游客。

  

水头内岙村文化礼堂传统习俗过中秋

  

  文化礼堂搭台 村民享“大餐”

  群众文化活动向来活跃的各乡镇文化礼堂纷纷搭起舞台,通过不同形式,把一份份“文化大餐”送到村民们的家门口,为节日增添了欢乐的气氛。升旗仪式、戏曲表演、电影播映、文化走亲、中秋祭礼……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好戏连台,让老百姓津津乐道。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假期生活的同时,也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素养,更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群众爱国情怀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0月1日,在山门镇上垟、悦来、坑东、郭岙等村文化礼堂,村民与村干部共同举行“升国旗·庆国庆”活动,共庆祖国68华诞。当晚,山门戏班与上垟村文化礼堂联合举办“梨园演盛世·上垟闹双节”主题公益文艺会演。国庆期间,在“红都山门”,各农村文化礼堂、各村民中心还为村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如单档布袋戏分别在上垟村、山门车站、丁步头村、西山村等精彩上演,为节日增添了喜庆。

  升国旗、乒乓赛、歌咏会,10月4日,100多位村民齐聚南雁镇雁山村坎头文化礼堂,喜迎国庆欢度中秋。

  闹村乡的不少资深戏迷在西垟村文化礼堂连看了三天的越剧演出。从10月3日开始,闹村乡精心组织越剧专场演出,来自浙江红楼越剧团的演职人员倾力表演,吸引了周边近千名村民。

  

  看书看电影 轻松又惬意

  国庆假期,县图书馆除了周一闭馆外,其他时间照常开放,这引来了不少市民在此度过不一样的假期。

  10月1日,记者在县图书馆借阅大厅看到,偌大的图书馆座无虚席,不少学生模样的市民干脆席地而坐,静静品书。没有鼎沸的人声喧哗,没有拥挤的汗流浃背,这里的氛围,比起其他景点更有一份独特的宁静。

  这个假期扎堆上映的电影新片、大片有十几部,被称作“史上最强国庆档”,上映的电影囊括了军事、喜剧、青春、爱情等类型。其中,属于小朋友的电影作品也不少,3D动画电影、“口碑”动画都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迎。

  记者走访发现,连日来,我县各大影城新片接连不断,吸引了大批市民观看,影城上座率居高不下,并出现爆棚现象。10月3日,记者在鳌江万达影城看到,售票大厅人头攒动,买票与等候观影的市民络绎不绝。正在等候观影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期间出门不太方便,机票贵,住宿也贵,人也多。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时间陪父母,十一正好陪父母看一场电影。据该影城的工作人员介绍,黄金周期间,影城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以此来吸引更多的人观看电影。影城日上座率较平时增长八倍左右,平均每天观影人次在3500至5000之间,部分热映电影下午场和晚上场次的票基本要提前购买,每个厅都是爆满的状态。

  

  品“郭庄鲜粉”赏百年工艺

  10月2日,昆阳镇郭庄村举办了首届“郭庄鲜粉”文化节,鲜美米粉让不少市民难以抗拒,共赴欢乐盛宴。

  活动现场,主办方准备好四口大锅,负责煮粉的村民现场就忙活开了。新鲜米粉熟透后捞出,放上调料,一碗香喷喷的生榨米粉就完成了,吸引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市民前来尝鲜。“我每年八月十五都会特地过来采购米粉,比起外面市面上卖的那些米粉,郭庄村的鲜粉口感更好更顺滑,家里人都喜欢吃,今天还特地带上孩子来凑凑热闹!”家住郭庄村附近的黄女士特地起早来“赶场”。

  在另一边的现场手工榨粉区,市民们津津有味地欣赏纯手工的传统榨粉工艺。在制粉师傅的手中,米粉经过浸泡、磨浆、蒸粉、挤丝、复蒸、冷却、晾晒,制作过程和工艺一目了然。古朴的木质榨粉工具、老师傅们的精湛技艺,都引来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拍照。

  经过百年的岁月洗礼,郭庄生榨米粉的制作工艺传承至今,将榨粉的软、滑、香,还有与众不同的微酸等特点保留了下来。该村的米粉更以品质最佳而久负盛名,在我县经久不衰。 “村民们从昨晚就开始了准备工作,预计今天现场用掉了近两千斤的‘鲜粉’。”郭庄村副书记陈允义告诉记者,“过两天就到中秋节了,到时候大到餐馆酒店,小至市民小贩,十里八乡都会到我们郭庄村来买粉。我们的‘鲜粉’就是平阳独一份!”

网络编辑:雷鹏

国庆中秋长假,我县各地文化大餐款待市民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