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县国学社携手文化礼堂“传统习俗过中秋”

2017年10月12日 15:44: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文 兰娇娇/摄 编辑 陈聪)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在月亮的圆缺变幻间悄然到来。日前,平阳县国学文化传习社携手内岙村文化礼堂、海滨村文化礼堂共同开展了两场民俗中秋活动,让不少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充实节日生活。

  

  

  10月4日,在水头镇内岙村文化礼堂内,不少市民早早的就来参加“诗意中秋”讲座。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与讲师一起漫谈节俗,诗话中秋,学习与中秋相关的诗词名篇。讲座后,孩子们亲手制作了月饼和许愿灯,不少孩子将制作完成的月饼送到父母手中,并献上了节日祝愿。“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孩子亲手制作的月饼,也让我感受到了孩子的片片孝心,我非常开心。”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另外,孩子们还跟着村干部前往村中五保户和空巢老人家里,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慰问品和真挚的祝福。

  

  

  当天晚上,在丰盛的中秋团圆宴后,赏月主题晚会将一整天的活动推向了高潮。拉丁舞、独唱、二胡独奏、南拳展示、越剧、诗朗诵、飞花令……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来自县国学传习社的小学员们与村民一起,为观众们激情演绎,博得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晚会结束后,还举行了传统的拜月祈福仪式,孩子们身穿汉服,虔诚真挚地向月行三拜九叩之礼,向月祈福。据县国学传习社负责人介绍,祭月赏月是中秋节日的重要习俗,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社制,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风,而现在,传统的拜月礼仪已被大多数人遗忘,而此次所重现的拜月礼仪,就是为了留住民族记忆。

  10月5日,一场极具“渔家风情”的中秋民俗活动,将海西镇海滨村文化礼堂装扮的韵味非常。文化礼堂外,大红的鱼灯高高悬挂在门口,随着海风不停摆动;文化礼堂内,做灯笼、猜灯谜、话乡情、看晚会、拜月祈福等等一系列活动早已热闹非凡。县国学文化传习社的学员们身穿汉服,按传统习俗为村民“送节”,将一个个老式“纸蓬包”送到了在座的每位观众手上,并送上节日的祝福,同时还特别为村中五保户和特困群众送去节日礼物。随后,在文化礼堂外举行的拜月仪式上,香烛燃于案前,身穿汉服的孩子们对着皎洁的月光,对月祈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当晚,在滨海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欢聚一堂,吃芋艿、尝水果、品月饼、分饮桂花酒,共叙乡情。“这是我们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迎来的第一个大节日,我们希望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提升礼堂文化。”滨海村村主任吴允钱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县国学社携手文化礼堂“传统习俗过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