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怀溪篇:生态怀溪迸发绿色新活力

2017年10月12日 13:32: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素拉 编辑 林蝉

  周末得闲时,走进怀溪,住在水口村的民宿里,听水声和鸟鸣;来一份番鸭,让美味在舌尖上荡漾;畅游在晓坑的天然泳池中,令人身心放松。怀溪,似乎穿越时间和空间进入你我的悠长梦境中。

  2016年,怀溪生产总值达到1.3亿元,超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46万元和1.26万元,分别增长10%和13%,基本上完成了既定的“十大建设项目”,年度工作考绩被评为优秀乡镇。这一年,怀溪创成“无违建镇”“县级卫生城镇”,并作为我县唯一乡镇入选温州市“治水美镇”名单。

  

怀溪全景 张啸龙 摄

  

  绿色:优化生态环境

  走进怀溪,这里,有山有水,环境优美。怀溪以环境革命为契机,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攻坚战,维护绿水青山,为打造绿色新怀溪奠定坚实基础。

  那清澈的绿水是“五水共治”攻坚行动带来的福利。怀溪大力实施“水岸同治”,推进水源地环境整治,确保饮用水安全;清理疏浚流域溪床,提升抗台泄洪能力;加快怀溪、金溪、岳溪等重点片区水岸治理,建设一批滨水公园,提升水乡文化。整顿畜禽养殖业,促进化肥和农药减量使用,切实减少农业污染;严格落实“河长制”,零容忍查处环境污染事故责任人,大力营造人人治水的浓厚氛围。

  同时,该镇推进“四边三化”和“三改一拆”整治行动,加大“两路两侧”整治力度,建设沿路、沿溪、环镇、环村的生态绿廊。加强垃圾治理,开展“最美村”“最脏村”“最美路段”“最脏路段”评选活动;深化殡葬改革,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加大拆违力度,注重拆后土地利用,完善依法整治长效机制,确保创成“无违建镇”。

  

水口溪瀑-倪宝道摄

  

  活力:强化旅游开发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怀溪以特色生态旅游为主线,乡村休闲旅游为基础,凭借淳朴的民风、山间的美味以及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近年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旅游兴县的实施意见》,编制美丽乡村规划和生态旅游规划。加快推进景区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一批旅游景点停歇亭、生态公厕等;以怀溪番鸭为主,推出十大养生餐饮美食,逐步形成“寻革命足迹,观生态环境,游天然泳池,品美食番鸭”的生态休闲观光路线,提供“寻、观、游、品、住”一条龙服务。

  无论是走出乡村,还是走进乡村,怀溪美景串珠成线。该镇以一峰(明王峰)、二溪(怀溪、岳溪)、三古道(穹岭、摇岭、晓坑岭)为重点,力争把怀溪打造成为平阳旅游发展“一颗耀眼的明珠”。以一峰(明王峰)为核心,将建成石城到平文线的旅游专线、杭坑至石城的沿溪绿色游步道,着力打造一村一点,以点创线,带动形成以石城景区发展为龙头,连片发展为龙身的旅游发展模式,将明王峰打造成户外探险爱好者们的胜地。

  同时,提升怀溪景点开发,改善杭坑泳池服务配套设施,探索打造露营基地、亲子农家乐、农业观光园等项目,谋划由高堡到联山的沿溪绿色游步道;挖掘岳溪流域生态景点,带动晓阳片区位发展,建设一批户外自驾、户外探险等乡村旅游项目。加大穹岭、摇岭、晓坑岭等森林古道的维护、开发和宣传力度,全面加快穹岭仙谷景区建设,创建国家3A级旅游区。

  文明:坚持统筹协调

  城镇承载文明,文明提升城镇。怀溪在文明创建路上,以解决社会治理领域“短板”为着力点,在提升乡村文明和加强依法治理上下功夫,规划先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怀溪积极推进康庄公路提升工程,加快通村公路建设,延伸公交班线,增加多个公交候车站点,优化交通网络布局,同时,加大水利工程建设,抓好基本农田保护,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完善农村文体设施建设。为打造美丽怀溪升级版,该镇将编制完成镇域总体规划、建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24个村庄规划,推动城镇标准化建设,建成2到3个农贸市场,创建交通示范道路;加强交通建设,积极对接水头交通枢纽,启动216省道至怀溪段、石城至平文线公路建设。

  怀溪居民在创卫中焕发出热爱家乡、建设家园的巨大热情,以主人翁的担当,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当文明市民、弘扬清风正气,整个乡镇洋溢着爱心和亲情。同时,持之以恒地开展“美丽家庭”创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和清洁乡村建设,深入开展“五美乡村”文明创建活动,逐级创建卫生城镇和文明城镇。

  和谐:改善民生发展

  安居惠民,让民生服务深入人心。怀溪新建了畴垟村、金山村、西垟亭村、垟底村等4个居家养老中心,新增低保户89户,共336人(目前全镇共有低保户684户,共1126人);成立慈善分会,募集98万元,已用于捐助重大疾病村民18人,救助受灾户8户。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该镇扩大公共服务供给,落实重大民生政策,发展高效特色效益农业,扶持和引进来料加工,加大困难群体就业的服务和援助力度。

  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怀溪积极开展各种文化活动,2016年开展“文艺送下乡”汇演20多场次,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让观看演出的村民享受到贴心服务。怀溪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积极提高学前教育办学质量,2016年,该镇被评为“温州市学前教育达标乡镇”。

  平安是福,怀溪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实行社会风险隐患清单式管理,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类群体性事件和违法犯罪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制度,建立重大危险源动态监管及监控预警机制;完善“一张网”社会治理网络体系,加快综治网向农村延伸。

网络编辑:雷鹏

喜迎十九大之怀溪篇:生态怀溪迸发绿色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