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市监 -> 列表

【转载】县市监局“六个强化”加强双节食药安全监管

2017年10月02日 09:11:00 来源: 平阳市场监管

  国庆、中秋节即将来临,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节日消费安全,杜绝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安乐祥和的“两节”,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监督抽检、部门联动、应急处置六项措施开展“双节”期间食药安全监管。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发出《关于加强2017年国庆中秋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所(分局)将“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立即落实监管责任,开展“两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佳节。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结合省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和“平安三率”专项提升行动,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努力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积极与平阳电视台、华数电视、平阳广播电台、新平阳报等当地媒体合作,并有效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各类宣传平台,定期链接“平安三率”调查导语,突出发布正面新闻,加大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成效性。目前在平阳电视台、平阳广播电台在宣传标语1800条(次),摆设宣传图片和分发宣传资料3000多份。

  三是强化突出重点。结合节日食品消费特点,以商业区、旅游景区、车站等节日和旅游度假消费集中区域为重点,以月饼等节令食品生产者、大型商超、承办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连锁经营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乳制品、酒类、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及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四是强化监督抽检。充分依托县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等技术机构,提高抽查的频次,实行现场检查与抽样同步进行,增加监督抽查覆盖面。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检测,目前,已经随机抽取月饼、糕点及方便食品等28个批次。加强农贸市场的豆芽、熟食、水产品共38家经营户进行抽检,共抽取样品66批次。严格规范抽检程序,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回应社会关切,并切实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五是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加强协作,联合乡镇食安办、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安监、环保、旅游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开展景区、农贸市场周边食品小摊贩整治。通过联合执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提高震慑力,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食品市场,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开展科所联动,县局餐饮服务监管科、食品流通监管科等职能科室联合各所(分局)加强景区、农贸市场及周边食品经营店重点监管,重点查看信息公示、人员健康体检、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原料进货索证索票、“三防”措施等方面是否规范,根据检查结果实行分类管理。目前,已排查各类食品经营店1126家(次),零售药店68家(次),小作坊22家(次),取缔3家,责令整改32家。

  六是强化应急处置。制定了《“双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保障工作流程,确定应急处置组等管理设置,明确保障人员、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工作到位。健全完善了保障“双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及时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严格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求值守人员通讯联络畅通到人到岗,便于及时报告应急情况。同时,该局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和处置接到的投诉举报,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同时高度关注相关舆情信息,做到及时核查、处置、回应,避免舆情发酵导致不良影响,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放心、健康消费的节日市场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转载】县市监局“六个强化”加强双节食药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