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水头内岙村文化礼堂打造“礼堂+经济”乡村旅游模式

2017年10月02日 09:11: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通讯员 谢海丝 编辑 金雷雷) 这边是大龄儿童国学班的琅琅书声,那边是家长带着小朋友采摘柚子的欢声笑语……每逢周日,水头内岙文化礼堂就会热闹异常。

  

  

  文化礼堂不仅丰富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成了发展农村经济的文化资源亮点。这段时间,内岙村文化礼堂成了不少学生和家长追捧的亲子游胜地。

  内岙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先民居住在内岙一带繁衍生息,他们在此耕读持家,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内岙有样式不一的“泰山石敢当”、三井相连井井相通的“三个井”,还有经过百年风霜洗礼的谢氏“银店”,承载着内岙村民的绵绵乡愁。随着时间的流逝,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山水自然资源的内岙,因地理位置偏僻,一直只能“藏在深闺”。如今,文化礼堂,则让这些“资源”,糅合成了以“文化”为核心的“美丽资源”,让这个古老的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一直以来,内岙文化礼堂致力于传承国学文化和农村传统文化相结合,效果很不错。”据内岙村村支书谢中摇介绍,每逢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礼堂都会举办传统民俗活动,礼堂还与平阳国学文化传习社联合开办了公益养正学堂,每周日教孩子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渐渐的,礼堂的人气越来越高,成了村里的一棵“迎客松”。

  “有了人气,为何不以此为契机,发展‘礼堂+经济’的乡村旅游呢!”谢中摇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内岙把礼堂建设和美丽乡村、社科基地建设等相结合,村里的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内岙逐渐形成了以文化礼堂为核心区,以盆景科普观赏园、采摘园、耕读园林等为乡村旅游主打产品的旅游发展模式,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盆景科普观赏园占地1000多平方米,有松树、山楂树、红枣树、黄杨等几十种植物,总价值200多万;采摘园占地1亩多,按照四季交替,种植柚子、瓯柑、玉米、西瓜等数十种作物;耕读园林占地500多平方米,为养正学堂广济班和村民们使用。”谢中摇说,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内岙还将与水头镇外岙村农业观光园(禾嘉庄园)合作,以打造内岙文化村为抓手,以文化礼堂及配套设施、田园风光和禾嘉庄园为旅游产品,朝着户外运动、观光游赏、采摘民宿的模式发展,形成经济共同体。眼下,村里正着手设立人文景观标志牌,设计“礼堂+经济”乡村旅游手册,编排针对假日旅游的活动计划表等。“我们将坚持走‘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道路,挖掘更多的旅游资源,进一步筑牢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文化地标作用,同时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实现社会经济和文化双重效应。”谢中摇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内岙村文化礼堂打造“礼堂+经济”乡村旅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