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雁素鱼笺话礼仪”活动在子久文化驿站举行

2017年09月28日 16:3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刘晓微 编辑 郑振国) 9月25日晚,子久茶博苑文化驿站座无虚席,“雁素鱼笺·陈胜武先生讲传统书信礼仪”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讲座围绕传统书信“内容、材料、字体、格式”等四大要素展开,以汉乐府民歌《饮马长城窟行》为引子,把听众带入了“鱼雁传书”的传统通信氛围里。接着,从晋代王羲之《丧乱帖》到近代马祝眉致儿子、儿媳的一封家书,从民国弘一法师与蔡元培、经亨颐、马叙伦、朱少卿等人的通信到当代乐清张炳勋与吴鹭山、周退密、李森南等人之间的往来函札,陈胜武先生借助一封封古往今来的书信图片,生动细致地把传统书信这一特殊的文化载体作了全面而深入的讲解,使在场听众理解了传统书信格式中包含的人与人之间的礼节,同时也体会传统书信往来中细腻悠长的情感表达和精致优雅的审美情趣。看似简短的一纸书信,里面包含了我国“自卑而尊人”的礼仪核心精神,以及“自谦而敬人”的书信礼仪文化。

  

  

  据了解,陈胜武现为市文联创研室副主任、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在传统文化方面有很高的造诣。

  此次讲座是我县文化驿站第三期活动,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县文化馆、昆阳镇文化服务中心、昆阳子久文化礼堂承办。

网络编辑:周昌均

“雁素鱼笺话礼仪”活动在子久文化驿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