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记者走访我县8家农贸市场,几乎没有空余车位

2017年09月25日 11:5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秦航/文 兰心/摄 编辑 宋淑莹

  去菜场买个菜,发现没地方停车;想停路边的空位,又怕被贴罚单,相信不少市民都遇到过这样“尴尬”的问题。

  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县登记在册的农贸市场有22家,这些农贸市场大多设有非机动车停车场,可供市民停放自行车和电动车。至于机动车停车场,目前全县还没有一家农贸市场有相关配套设施。

  本期《微调查》,记者走访了昆阳龙河菜市场、昆阳联东菜市场、鳌江柳下菜市场、水头兴贸菜市场、水头金鸡桥农贸市场、水头溪心农贸市场、腾蛟农民自产自销区和山门菜市场,看看这8家农贸市场周边的停车状况,以及其内部的非机动车停车场是否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昆阳龙河菜市场

  龙河菜市场菜品与其他市场相比,价格较低、种类丰富,多数昆阳人爱来这里买菜。

  菜场菜品丰富,可要停车买菜却不容易。6时许,记者来到该菜场周边路段,发现其存在占道经营的现象,多位摊贩将蔬菜直接堆放在路边,再加上来来往往的车和人,现场十分拥挤,想找个停车位难上加难。随后,记者从汇水河路往龙河菜场侧门方向走去,其侧门前空地已经停满了汽车。同时,该侧门口的露天车棚内也停满了电瓶车。

  记者从侧门进去后,转了一圈,发现该处有3个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没有见到机动车停车区域。这些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停满了电瓶车和三轮车,还有几辆汽车占据了三四个停车位。当场,有不少市民骑着电瓶车、自行车进菜场买菜。经观察,这些停车区域还不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

  “6时许,或许能找到停车位,到了7时许想都别想。”一位正在买菜的市民说,这里停车的人基本上都是菜场里开店或是周边住宅区的居民。车位非常紧俏,一大早就被停满了。另一位市民陈先生说:“有一次,我下班回家,经过菜场想顺路买个菜,但没停车位了,想着就几分钟的事儿,就在路边随便停一下,但等我买完菜出来,就看见车上贴了罚单。”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该菜场周边停车位紧张,建议将车停远些,如九凰山公园附近。若是想停在菜场周边,7时前或许还有空余的停车位,或是直接选择步行和公交车的出行方式。

  昆阳联东菜市场

  联东菜市场周边以学校、住宅区、店铺为主,人流量、车流量极大。其从早上一直经营到晚上六七时许,因此多数上班族会选择来这里买菜。

  17时许,记者到达菜场后门位置,发现部分市民骑着电瓶车和自行车穿梭在人群之间。由于该菜场没有正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且可停车的区域面积较小,大部分市民会边推车边买菜,使得内部通行空间变得狭窄,市民行走不便。到了下班时段,记者看到该菜场周边几条道路上的停车位已满。

  “在菜场周边寻寻觅觅,绕了几圈依然没有找到停车位,最后只能将车停到安居小区附近,再步行过来买菜。”刚走进菜场的吴女士说,今天算运气好了,平时只能将车开回家,再出来买菜。她说,这个暑假,只有两次将车停在菜场周边的停车位上。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该菜场位于昆阳镇主干道,上下班时段很难找到空余的停车位,建议行驶到平瑞路以及工业区寻找停车位。

  鳌江柳下菜市场

  柳下菜市场的菜价,与鳌江中心菜市场相比较,会便宜些,且菜品丰富,内部空间较大,多数鳌江人喜欢来这里买菜。

  17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该菜场周边的交通环境只能用两个字“很堵”来形容,从园林路开始一直到柳下路,车辆就像蚂蚁一样,缓慢移动。当场,这条路两侧停满了汽车,还有部分车“爬”上了人行道。走进菜场后,发现其内部有一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可容纳20多辆非机动车。由于人流量较大,一些来迟的市民,只能推着车进菜场买菜。

  “柳下路这边没有停车位,平时来买菜只能停在阿健饭店那块区域,不过要靠运气,多数情况下是没有停车位的,得绕到更远的地方停车。”买好菜准备回家的张女士说,周一至周五的下班时段,她都得到处找停车位停车,周末会选择骑电瓶车或步行去买菜。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建议行驶到阿健饭店区域或是柳下菜市场另一头,寻找空余的停车位。

  水头兴贸菜市场

  兴贸菜市场位于水头镇兴贸路,周边即是东川步行街和天益市场,交通比较便利,菜品种类繁多。因此,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到这里买菜。

  7时30分,记者到达菜场,发现生肉、海鲜、熟食和瓜果蔬菜等菜品摆放在兴贸路两侧,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其间,时不时有市民直接骑电瓶车进菜场买菜,使得原本就只有1米多宽的通道变得更加狭窄。当场,人、车、摊位共处同一个空间,显得拥挤不堪。

  该菜场的一位商贩说,这里没有机动车停车场,再加上菜场外的丹华南路不时会有菜贩占道摆摊,造成市民只能选择步行或骑电瓶车买菜。多位市民说,骑电瓶车进菜场也是无奈之举,“家远的话,步行来买菜不现实。”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多走几步,“蹭”周边车位。由于该菜场处于东川步行街和天益市场旁,周边划线停车位较多,但是附近商铺林立、人流量大,来往车辆也多,经常会出现车位难求的情况。因此,市民们开车前来买菜的话,可以多看看,将车停放在二中北路和江山东路有划线的停车位上,再步行五分钟到兴贸菜市场买菜。

  水头金鸡桥农贸市场

  金鸡桥农贸市场位于水头镇庆丰街和金鸡路,其四周街巷狭小,部分通道仅能容纳电瓶车和三轮车等车辆。

  16时许,记者到达菜场,发现前来买菜的市民不多。一位市民说,因为菜场内部通道较为狭窄,汽车开不进来,她只能将车停在周边商铺门口。不过,一般买个菜的时间,商铺店主还是愿意让人短暂停车的。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该菜场周边有一个空地,位于沿溪路和庆丰街交叉口。这里走到金鸡桥农贸市场只有100米距离。据附近居民介绍,市民开车来买菜时,可免费将车停在这里,或者将车停在沿溪路的街巷边。如果,骑电瓶车的市民不放心将车停在此处,可以交1元,让周边居民代为看管。

  水头溪心农贸市场

  溪心农贸市场呈“长三角形”状,位于江山西路、望雁路和静湖南路三条道路的中央。该菜场菜品种类丰富,海鲜、肉类、瓜果蔬菜样样有。

  6时许,记者沿着菜场绕了一圈,发现该处周边停车位寥寥无几,而且望雁路和静湖南路路段存在摊贩占道经营的现象,使得本就不多的停车位更是稀少。其间,不少骑电瓶车来买菜的市民更是“见缝插针”地将车停在路边。

  选择步行前来买菜的市民陈女士说,来该菜场买菜的人大多住在附近,“开车过来买菜,不仅要浪费时间找车位,还得冒着被贴罚单的风险,还不如搭公交车,或走几分钟来得方便。”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据观察,该菜场附近停车位较少,且基本位于菜场外面的主要道路上。市民开车来买菜,可以选择将车暂时停在距离菜场200~300米处的住宅和未营业的商铺门前。

  腾蛟农贸市场

  腾蛟农贸市场属于农民自产自销区,位于该镇城中路上。由于这里菜价便宜,前来买菜的市民人数较多。

  记者观察了一圈,很少有人直接骑电瓶车在菜场内穿行。“这里专门划了非机动车的停车位,虽然现在划线已经变得不清晰了,但是市民们都会自觉将车停靠在该区域,然后再去菜场买菜。”一位经过的市民告诉记者,该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基本能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但是,有时候会有部分市民不按秩序停放车,就会减少非机动车停车位的数量。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如果开车来买菜的话,建议将车停靠在城中路和昌荣路上的停车位。

  山门综合菜市场

  山门综合菜市场位于平西路和老街的中间,人流量较大。每天5时许开始营业,除了山门本地居民外,还有不少怀溪居民会来这里买菜。此外,在菜场里面,会有一些上了年纪的农户拎着菜篮子,站在路中央吆喝,造成道路拥挤,行人过往不便。

  “平西路很容易出现交通堵塞的现象,更不用说菜场开市时段了。”一位在平西路开店的老板说,平西路是山门镇的主干道之一,车流量本来就大,再加上菜场边的停车位被部分车辆不分昼夜占据,使得很多市民开车到这后,发现没地方停车,就只能违章停在马路上,造成后来的车辆更难停车。

  停车难度:★★★★

  停车攻略:该菜场附近停车位较少,来往车辆较多,建议市民步行前往买菜。若驱车前来买菜,可将车停靠在平西路上的停车位。不过,得靠运气,有时候会没有停车位。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记者走访我县8家农贸市场,几乎没有空余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