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晓坑村山根文化礼堂朱永旦:用心造了三座文化礼堂

2017年09月25日 13:4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张炜 编辑 吴赛露) 走进怀溪镇晓坑村山根,一座占地约2000平方米、恢弘大气的文化礼堂呈现在眼前。礼堂共两层,一层为灯光舞台,二层为党员活动室、琴棋书画室、记忆馆、文化讲坛等功能室。而这些,都是该村村民朱永旦独自设计并制作的。

  朱永旦是个70后,出生于晓坑村山根农民家庭,12岁便随其父学习雕塑、墙画等技艺。2015年,他被认定为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泥塑木雕非遗传承人。由于早年跟随父亲走南闯北,朱永旦感受到了不同地区居民业余生活的差异,就是那时在他心里埋下了“帮助村民丰富业余生活”的种子。

  2015年5月,晓坑村山根文化礼堂建设通过审批,村干部第一时间想到了朱永旦,邀请他来担任“总设计师”。朱永旦想“机会来了”,很爽快地答应下来。从设计到制作,从木工到文化长廊、记忆馆、红色烈士纪念馆、文化对联、讲堂、版块墙绘画,都由他一个人完成。“因为没接触过这方面的设计,设计之初完全没有灵感。”朱永旦说,为此他特地走访了全县各地的文化礼堂,学习他们的设计,并融入了本村的文化特色。2015年11月,山根文化礼堂完工验收时,被评定为“五星级文化礼堂”,全县同批次验收的25个文化礼堂中仅5个获此殊荣。朱永旦因此“名声在外”。

  2016年,怀溪镇政府请他帮助设计并制作石城、金山两座文化礼堂。“用老物件充实金山文化礼堂再合适不过了。”朱永旦说,这是他在设计金山文化礼堂时捕捉到的灵感,这样做既能贴合美丽乡村的主题,又能回收已被束之高阁的老物件,还能勾起村民尘封的记忆。为此他走堂穿巷,挨家挨户收集各种网具、铁器、石器、泥灌、竹篓、木器等,村民得知他的用意后,积极配合,纷纷把自家的老物件贡献出来。收集的老物件被朱永旦一番精心布置,还原了几十年前的生产生活场景。

  “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美丽,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来文化礼堂感受文化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我的目标。”朱永旦说。

网络编辑:雷鹏

怀溪晓坑村山根文化礼堂朱永旦:用心造了三座文化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