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记者探访昆水公路 来看看最新进展如何

2017年09月25日 10: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顺利 编辑 陈聪) 备受全县人民关注的昆水公路进展如何?近日,记者在鹤溪中元村省重点交通工程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水头连接线(原昆水公路水头段)梅源隧道施工现场看到,隧道里16名工人正在掌子面钻孔施工,为隧道爆破施工做准备。据该段施工单位宏远建设公司项目副经理林桐峰介绍,梅源隧道是双向同时施工,梅源方向已经进尺402米,鹤溪方向已经进尺605米,剩下的800多米预计3个月左右贯通。梅源隧道连结鳌江镇梅源社区三元村和水头镇鹤溪社区中元村,隧道全长1844米,净宽11米。

  

  

  据了解,原昆水公路是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作为省重点工程,是我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是连接平阳东西部的交通大动脉,路线从瑞安接到苍南全长42.96公里,项目设公路管理处养护区一处,大桥11座,中小桥26座,隧道12座,项目概算投资45.9亿元。其中主线长27.15公里,起点万全镇到梅溪段21.7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2米,梅溪到终点萧江段7.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24.5米;水头连接线起点到鹤溪段10.46公里采用双向两车道,路基宽12米,鹤溪到终点段2.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路基宽度32米;昆阳连接线长2.52公里,路基宽度32米。

  原昆水公路是从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工程昆阳连接线开始,经过部分主线,再通过水头连接线至水头,全长24.9公里。其中,昆阳连接线2.52公里、104国道西过境主线长9.15公里、水头连接线长13.27公里。线路起于昆阳镇城西社区,路线向西经后垟村、沙岗村、垟港村、水亭村、前爿村至主线K12+567处,再转南在后岙水库东沿山布线,穿太师庙隧道至鳌江镇万安村,穿万安、官边、夹坑三座隧道至清桥村,再于主线K21+713处西转至水头连接线,沿山由东向西延展,经梅里村、书阁村、梅源村,穿梅源隧道至水头镇元底村,继续沿山向西前进,过鹤溪、穿雅屿隧道至雅中村,终点接57省道与水头镇环城北路交叉口处。

  据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温兴准介绍,今年初,县委县政府推出了重点工程政策处理“百日攻坚”统一行动,指挥部与沿线各乡镇密切配合,启动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进村入户,克难攻坚,有力推进了工程政策处理工作。

  截至目前,整个工程共签订房屋拆迁协议843间,拆迁房屋781间,签订坟墓迁移协议2615穴,迁移2295穴,签订征地协议2739亩,整个工程政策处理约已完成工作量的92%。目前104国道西过境的几个标段的工程根据政策处理情况稳步推进,如鳌江大桥,自今年春节开工以来,已经完成工程量的21%;主线与绕西南高速连接线工程,目前先连接旧104国道线,预计在2018年1月16日绕西南高速开通前可交付使用。另外,水头雅屿隧道中导洞已推进200米,左洞推进140米,右洞推进50米等。考虑到项目主线建设情况,原昆水公路24.9公里公路投入使用预计要在2020年。

  104国道西过境平阳段改建工程(昆水公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我县境内东西方向交通主干道的通行压力,改善北港人民出行,推动西部旅游资源开发,同时将加速平阳中西部城镇群发展,增强水头县域副中心的集聚辐射功能,推动区域整体协调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探访昆水公路 来看看最新进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