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2017年09月25日 09: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黄颖颖 编辑 郑振国

  “晴天飞尘、雨天积水”的烂泥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河道的河水重见清澈,沿岸的景观变美;村民们告别破旧的泥瓦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多年来,经过全县上下对美丽乡村建设锲而不舍的努力,我县大大小小村落的容貌变得更加整洁美丽,村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正不断增强。

  

  

  点线成面建“美丽乡村”

  2个“月亮工程”提升村已启动提升建设,3个“月亮工程”实施村已完成规划设计并启动建设;打造精品村14个,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6个精品村,已投资2709万元;启动800户美丽庭院建设,重点打造80个示范户,目前已投资78万元……近年来,我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出2310工程计划,即全县3年内建设200个精品村,30个以上特色精品村,10个月亮工程村。目前,以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全县已创建2个美丽乡村示范乡镇、5条精品线、62个市级精品村,月亮工程实施村3个、提升村2个。

  同时,我县将美丽乡村连线成片。持续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行动和“裸土美化”工程,县域内主要入口及重要道路实现全面提升改造。加快推进生态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塘河风情风景线(昆阳城北—万全周垟)、山水休闲风景线(南雁吴山—堂基)、古屋文化风景线(顺溪溪北—只音)等3条风景线,以百村百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为主要抓手,实施沿线重要节点美化、绿化、洁化、序化等项目,大力推进美丽生态路建设。

  面子里子筑“美丽家园”

  我县高度重视农村环境问题,全县上下以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为重点,以建立长效保洁机制为根本,深入推进清洁乡村行动,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一系列工作,更是将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

  在昆阳镇石塘社区上林垟村,村民黄大姐拿着几个空油瓶前往村里的垃圾回收点兑换积分换取生活用品……类似这样的情形每天都在我县各地乡村上演。近年来,我县对垃圾分类工作实行奖励机制,以激励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为实现全覆盖目标,仅2016年我县就投入1519万元,完成62个垃圾分类处置试点村,建成7个机械化终端和12个太阳能微机械处理终端。2017年,我县计划建设180个垃圾分类处理村,计划建设23个机械化终端和2个太阳能微机械处理终端。同时,积极通过党员分片包干宣传、村民代表分亭定点监督、村干部分网格上门督查、驻村干部开展巡查、主管部门不定期复查的方式,层层把关,随时督导,确保做好厨余垃圾源头分类,提高农户的垃圾分类意识。

  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里的河道水质也不能忽视。2014-2016年,我县总投资5.04亿元,在360个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新增受益91242户,终端设施563个,日处理能力20562吨,其中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终端设施370个。

  此外,我县积极利用“大拆大整”腾出的空间,合理利用建起城市公园、生态公园、滨水公园等,让老百姓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致。

  因地制宜创“美丽经济”

  近年来,依托“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等取得的成果,我县努力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我县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一些有自然风光的村大力发展别具特色的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加快把文化优势和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发展惠民。如海西镇西湾黄金海岸精品线建设,目前已完成沿线绿化景观、农家乐民宿、自行车绿道及沿线村庄绿面改造,已投资603万元。同时,一些村思路比较广阔,敢于搭上“互联网+”快车。我县适时出台扶持政策,鼓励这些村利用“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以农副产品、皮具等特色产业为依托,培育出一批电商专业村。

  部分村落凭借自身资源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展迅速,但也有个别村庄一直处于经济薄弱村,而且越是薄弱村,发展的困难就越多。为了不让任何一个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掉队”,我县经过不断的探索,以产业带富发展光伏项目、党建联盟推动强村带弱村、盘活资源大力发展物业项目、农旅融合唱好乡村旅游山海经、集中入股确保稳定收益和拓展功能深化服务经济等为路径,于今年7月底,成功消除经济薄弱村55个,成为全市首个完成省下达消除经济薄弱村任务的地区。蜕变的背后,其实是“美丽”成为了农村发展“新引擎”,是美丽乡村建设造就了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向美丽经济转化。

  

  

网络编辑:雷鹏

美丽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