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常青的松树咋黄了?不是秋意,是患了“绝症”

2017年09月24日 11:24: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南荣 编辑 宋淑莹)近日,有读者向本网反映,称其在闹村乡和鳌江墨城等地游玩时,发现山上的松树突然有了“秋意”,走近看时,这些松树奄奄一息,都枯黄了,让人忧心,希望有关部门加以重视,尽快开展治理行动。

  

  

  为何松树黄了叶?其他地方是否也一样?9月19日下午,记者从鳌江镇钱仓社区茶亭路出发,沿钱马线往梅溪方向走去,沿途所见树木都还蓊郁,漫山遍野一片绿,十分赏心悦目。然而,没走多久,就发现绿树中逐渐夹杂一棵棵枯黄的松树。抵达梅溪社区联丰村硐桥后,这里的情况相较钱马线道路旁的山林而言要严重许多,该区域内有大量枯黄的松树,其枝干呈红褐色,针叶呈红黄褐色。一眼望去,约有八成松树已枯黄。

  在联丰村龙王峡谷景区附近,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除了少部分落叶乔木因秋天叶子发黄外,枯黄的树木中只有松树。“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四五年。”一名扛着枯树下山的村民说,以前一年到头也就死四五棵松树,近几年越演越烈,除了一些正在生长的小松树,几乎整座山的松树都已经枯黄。另一位村民说,枯黄的松树数量实在是太多了,“一眼望去,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平阳的秋景‘美如画’。”

  针对该现象,记者联系了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冯亦俊。据介绍,我县松树是因为患了松材线虫病,才出现枯黄的现象。其通过松墨天牛等媒介昆虫传播,从而引发松树病害。被松材线虫感染后的松树,针叶呈黄褐色或红褐色且下垂,病树整株干枯死亡,最终腐烂。

  “2014年,我县被划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冯亦俊说,为了防治、治理,每年均投入几百万元资金。此外,会在每年9月份进行调查,10月下旬至11月初制定处置方案,现已着手处置染病的松树。冯亦俊介绍,由于松材线虫存活在树干中,喷药防治效果不明显,目前只能采取整棵砍伐并彻底烧毁的办法,尚未患病的将采取多种防治措施。

  冯亦俊提醒,患病的松树属于疫木,不可自行砍伐,不允许制作成包装盒等物品,只能用作柴火。

网络编辑:谢天涯

常青的松树咋黄了?不是秋意,是患了“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