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最多跑一次” 打造立体式服务

2017年09月24日 11:24: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通网讯员 黄剑萍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昆阳镇的陈女士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约同卖方到县审批中心办理过户手续,一天之内完成了土地、房产和地税等全部手续,经工作人员提醒,她还在配套窗口办理了水、电过户手续。回忆起去年陪姐姐办理房产过户的过程,陈女士忍不住说:“一直听说政府在做‘最多跑一次’改革,果然,去年要跑半个月的手续,现在不仅只要跑一次,还得到了贴心服务!”

  今年2月,我县推出“一窗式”受理服务,以服务对象为出发点,通过考察,不断积累经验、突破思维,推出“窗口+”服务模式,打造多渠道、多角度的立体式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必须是一种开放的状态,跟随社会发展、群众需要,不断提升、发展。”县跑改办主任郑乃卫说,“像房产过户手续办理,我们首先是把土地、房产和地税三部门归为一个窗口。通过用户反馈和调查,我们又增设了水、电过户窗口。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完善。”

  

  “一窗式”审批 改革力度列全市前茅

  今年2月,我县迅速响应省委、省政府部署,对全县的审批窗口进行整合,形成“综合窗口”的“一窗式”审批,并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规范编制办事指南,建立了政务服务网“一站式”网上导引系统、“最多跑一次”微信公众号等,为群众和企业办事提供明确指引。

  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涉及的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注册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事务审批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非常驻部门”等5个“综合窗口”,负责事项的受理审核、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原独立承办的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改为专业窗口,构建成“综合窗口”与多个专业窗口并存的行政服务大厅受理模式。办理出入境手续的群众,依然和以前一样到出入境专业窗口办理即可;办理房产过户手续的群众,只要把材料递给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就可以一步到位办理土地、房产、地税三方面的业务。

  我县34个部门公布了125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全部县级审批事项的89%。其中,即来即办事项551项,占43.9%;网上预审事项250项,占20%;现场受理、快递送达事项38项,占3%;“零上门”事项53项,占4.2%;预约上门服务事项278项,占22.1%,其他类别85项,占6.8%。事项公布数、公布批次、占总事项的比例在温州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

  县审改办主任刘德贤说:“我们做了自我评估,但总觉得不够客观,所以引入了第三方评估。”5月11日,由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组成评估小组,来到县公安局车辆管理分中心、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等多个服务单位,通过明察暗访、现场体验、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最终结果进行了分析。

  “评估结果只表明群众不够满意,具体的改善方案却没有。那么,在办事群众和行政机关之间,到底隔着多远的距离?”刘德贤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县跑改办牵头,启动了各相关部门“一把手”进驻县行政审批中心换位体验,寻找答案,以期改进。

  

  “一把手”换位 零距离感受群众所需

  5月20日,鳌江镇天真幼儿园负责人肖燕舞在咨询辖区参谋后,带齐材料来到县审批中心消防窗口,办理幼儿园的内部装修消防审核手续。县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陈旭伟面带微笑接待了她。在快速办完手续后,陈旭伟问肖燕舞:“前来办事的人很少能提交这么齐全的材料,你是怎么做到的?”

  按照“一把手”换位体验要求,“一把手”要做到:随同1名办事群众全程办理业务;随机抽查本部门3项到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全流程换位体验模拟办理;上交换位体验中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陈旭伟提交的换位体验报告中写到:群众普遍认为只要提交消防方面的材料,忽略了办理告知单上关于房屋合格合法证明材料。群众如果事先和辖区参谋充分沟通,就可以少跑冤枉路。为此,平阳公安消防大队决定推出消防审批“预审查”机制,即业主申报项目之前,先通过辖区参谋预申报,充分了解相关手续后,再正式向消防服务窗口申报。

  为期一周的“一把手”换位体验中,我县的26个部门累计反馈问题30多个,收集各部门建议50多条。建设项目“联合测绘”改革,由原来的三项测绘作业整合为同步实施,费用下降20%,时间缩短为三分之一,与“联合踏勘、联合评估(评价)、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形成六联机制;“户籍微信”改革,让群众在办理变更姓名等手续时,可以通过微信上传材料,后期补办正式手续,从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分钟……“一把手”们换位体验活动后,感触颇深。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周炜说:“切身体验到群众需求,才能更好地简政放权。”

  立足成效,我县创建了长效化、常态化“局长跑团”机制:各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一把手”每月要组织一次专题会议,总结经验,制订计划;每月一次跟踪群众办理一个事项,并形成办事“样本”,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每月对本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督察;每月上报本部门改革进展和履职情况。

  

  “窗口+”模式 服务提升一直在路上

  相对于普通群众的报批活动,重点工程的报批显得复杂、繁琐。“窗口做不到位,我们就做‘窗口+’。”县住建局局长伍珠尧在部门会议上,一锤定音:本年度内所有重点工程,他都将亲自带队及早介入,启动“模拟审批”,即重点工程在上报之前、供地之后,住建部门要主动上门对接,帮助企业规避政策盲点,致力于在正式审批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此外,所有工程的报批流程全部建档跟踪,相关部门要做好提醒。譬如,土地审批完成后进入工程审批,工程审批相关负责人要在土地审批未完成之前提醒业主单位下一步手续办理所需的材料。

  事实上,“窗口+”理念已贯穿我县“最多跑一次”的所有领域。我县地貌狭长,从西部乡镇到县城办手续,往往要耗费一整天时间。为此,我县在水头镇设置了审批分中心,还借助社区、村居形成“代办”机制,形成“窗口+家门口”模式。各个部门大力开设网络办理平台,结合“12345”政务资讯投诉平台,形成“窗口+网络”模式,办事群众在网络办理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随时致电“12345”进行咨询和投诉。

  在成果逐步凸显的同时,如何确保改革落地不走样?县纪委负责人说:“我们把‘最多跑一次’纳入各个纪检组的常规工作,制定了事先了解、过程跟踪、事后回访的机制。”截至目前,我县已对改革中出现的不良现象问责了2名工作人员。“两委员一代表”监督、媒体监督也已同步启动。

  每季度一次的第三方评估活动,将于9月再次启动。“监督机制将对我们形成倒逼机制,不断深化改革,也意味着我们要一直努力。”刘德贤说。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最多跑一次”   打造立体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