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插地香,感受传统民俗气息

2017年09月22日 10:23: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陈伟) 9月19日,农历七月的最后一天,在平阳,每逢这一天的晚上,民间都有“插地香”“插柚球”的民俗习惯。当天晚上,平阳县国学文化传习社在水头镇鹤溪社区、溪心社区、内岙村文化礼堂、凤卧吴潭桥村文化礼堂以及万全麻车村文化礼堂等地举行插柚球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踊跃参加。

  

  

  

  活动中,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动手,先将一端削尖的小竹竿插入柚子的顶端正中,将其翻个身,柚子朝上,在柚子上端的正中间插上一支红烛,然后将点燃的香一根根地插在柚子上,微弱的香光如繁星密布,袅袅香烟衬着烛光,随着风摇曳,淡淡的香味扑面而来。小朋友们将香柚球举在空中,嬉戏着、奔跑着、欢呼着,还不时将其转动起来,个个玩得不亦乐乎。此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体验了传统民俗氛围,也让家长们重温儿时的记忆。“我们小时候每年都会玩这个,觉得很有意思,现在孩子们对这些传统习俗接触比较少,很多都没玩过。”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谢天涯

插地香,感受传统民俗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