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以改革促发展 平阳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2017年09月22日 10:23: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

  

  

  整合提升产业发展平台、持续深化机制创新、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过去五年,我县主动适应宏观经济新常态,主动担当,务实创新,不断加快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城市转型,在发展和改革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全县实现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56亿元,逐步增至2016年的375亿元,年均增长8.7%,增速连续五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76.4亿元,增长9.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持续增长

  重大项目有力推进

  五年来,我县固定资产投资达1486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4.2倍。致力优化投资结构,调整投资方向,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投资,4个15%结构性指标全部超过省市考核要求。

  我县加大项目前期审批改革力度,加大服务力度,五年累计批复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05件。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建立前期项目储备库,2012年以来,共有5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建立五项十大百亿工程库,50个项目总投资395.82亿元;推出集中开工项目4批40个;科学编制和下达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进度计划,共安排重点建设实施项目305个,计划投资427.52亿元,完成投资364.51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198.55亿元。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我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振兴实体经济,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构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5.5:47.8:46.7发展为2016年的4.3:40.4:55.3。

  “工业平台的加快整合,机械、皮革、塑包等传统产业的加速转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加快建设,现代商贸、电子商务等服务业发展取得突破等等,都是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成果。”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编制完成《特色产业城(镇)示范区建设总体实施方案》《开发区深化整合提升工作方案》等,引导优质项目、资源向大产业平台集聚,不断整合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形成开发区“一区六园”发展格局。同时,加快海洋经济产业平台打造,加快平阳宋埠产业区块(平阳新兴产业园)开发建设,推进该区块纳入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重点规划区。

  2012年到2016年,我县完成服务业投资1070.34亿元,实现服务业增加值793.73亿元,“服务业兴县”态势强劲。编制实施《平阳县现代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基本完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布局。以南雁荡山创5A、南麂岛创4A为载体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以万达广场、银泰城为核心的滨江服务业集聚商圈,县文化中心、中梁国宾、萧江新天地商厦、水头城市财富广场有序建设中。

  城市建设逐步强化

  城乡协调统筹发展

  城市之痛,就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高,城乡一体化发展相对滞后,城乡环境“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半城市化问题严重,城乡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差异显著。对此,我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优化县域空间布局,推动城镇化进入以提高质量和内涵为主的转型发展新阶段,在更高层次上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一主一副”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东新区开发整体推进,滨江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北港新城初具雏形。“加快推进小城市培育工作,紧紧围绕‘镇转城’做文章,积极引导镇区部分退二进三,推动工业开发重点向东部围垦区转移。萧江镇列入省级中心镇培育之列,我县省级中心镇达到4个。6年来争取到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奖励资金1875万元,省小城市培育补助资金2.4亿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我县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顺溪水利枢纽、昆鳌快速通道、九凰山隧道等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投用;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甬台温高速复线、57省道复线、鳌江四桥等工程开工建设;滨海新区1万亩建设用海规划通过国家审批。城乡二元结构有效破除,新型城镇化体系加快构建,城市化水平达到60%以上,城乡区域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美丽乡村建设加快,农村面貌得到全面改善。完成万全横塘村绿化带示范工程,昆阳镇雅山村亮点工程等,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样板。获评全省“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工作考核验收优秀县。

  重点领域深化改革

  经济创新谋划发展

  “改革,是我们工作中一大重点举措。”该负责人说,我县制订实施《平阳县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总体方案》等,系统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创业,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激发民营经济活力。稳妥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切实维护改制企业员工的利益。积极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国家基本药物零差率制度,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扶持企业上市促区域资本市场发展,2012年“乔治白”登陆深市中小板,今年“佩蒂股份”成功转板创业板上市。鼓励未上市企业和非国有企业的产权股权转让、交易到温州市股权运营中心,以促进民间资本合理流动。

  同时,我县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浙江省社会信用试点县创建,编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出台《平阳县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全力推进“信用平阳”建设。全县15家企业荣获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称号。此外,我县还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等,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重点领域经济创新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以改革促发展 平阳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