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引热议 我县多数小学有家长作业

2017年09月22日 09:59: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初礼 编辑 宋淑莹)近段时间,“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不再让家长为孩子作业签字”的消息在我县市民的朋友圈“炸开了锅”。该校发出的公约里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那么,在我县,是否也存在“家长作业”现象?学生作业到底由谁来检查?就此,记者采访了多位小学生家长、一线教师以及学校负责人,共同探讨这热门话题。

  记者从我县多所小学了解到,要求家长检查孩子作业后签名已是惯例,甚至是不少学校的“教学经验”。市民王先生是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他说自从儿子读小学后,每天都有一份“家长作业”。“监督孩子读书我没意见,为什么非得要家长签名?”王先生认为,这种做法说明了老师对学生、家长的不信任,同时也相当于是在变相给家长“布置作业”。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儿子的作业越来越多、越来越难,每天都要花三个来小时辅导孩子做作业,“我觉得现在很多作业已经超出了孩子的能力范围,孩子做不了,又得要家长签字,那不就要家长自己做了。”

  采访中,多位家长表示,如果家长上过学、有文化,孩子作业他们还能应付。但是也有少部分学生的父母文化程度较低,让他们来监督孩子做作业实在有些为难。除签名之外,一些老师甚至要求家长批改家庭作业。此外,多位家长表示,虽然觉得压力大,但不检查不行,因为老师要求家长在孩子的家庭作业上签名,如果没有仔细检查孩子的作业,老师会觉得家长没有责任心。

  在鳌江小学就职的郑老师说,在孩子学习刚起步的阶段,让家长签字是很有必要的。“教育需要家庭、社会、学校三方共同努力。”郑老师表示,要求家长签字,主要是为了让家长清楚孩子每天的作业情况,这种教学交流也是老师与家长的一种沟通,家长的陪伴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教育意义。一位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也赞同了该说法,他说,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小学需要一段适应期,家长每天监督孩子做作业,并在作业本上签字,可以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针对该问题,昆阳一小校长江盛盟表示,学校要求家长签字,最终的出发点是监督孩子认真对待学习。取消家长签字,最终的出发点是让孩子知道成长和学习需要自律。之所以会有不同声音,是因为大家都还没有找到一个科学的方法让孩子更自立。“家长签字不能一味叫停。”江校长说,关键在于家长不能过度指导,更不可以让孩子依赖家长订正作业。学校和家庭在孩子教育上,要做到家长理解学校、学校了解孩子和家长,达成对孩子教育的共识,寻找一个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方案,让孩子更好地学习、更快乐地成长。

网络编辑:谢天涯

浙江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引热议 我县多数小学有家长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