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明日“秋分”多吃滋润食物 天气将逐渐干燥注意防燥

2017年09月22日 09:39:2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吴赛露

  明日秋分,它就像一条分界线,或是一个分水岭。通常,黑云翻墨的雷阵雨落到此处,便要止步了;飘出山泉十里远的蛙声聒噪到此时,也该歇息了;夏日的高温或者初秋的“老虎”再怎么趾高气扬,在它面前也不得不伏低了头,化作叶中露、草上霜。近期,我县早晚凉爽、中午炙热的天气特征非常明显,不少市民在早晨穿起了长袖衣服,但随着气温升高,不到中午又得换下。午后烈日炙烤,更令街头市民身上冒汗。有市民说,感觉一天有俩季节,早晚是秋天,中午还像过夏天。

  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本周后期我县降水天气开始增多,下周初多云天气为主。9月22日(周五)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4~31℃;9月23日(周六)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5~31℃;9月24日(周日)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26~32℃;9月25日(周一)多云,26~34℃;9月26日(周二)多云,26~34℃;9月27日(周三)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26~33℃;9月28日(周四)阴有阵雨,23~29℃。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此时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故秋分也称降分。此后,我县逐步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会产生一次次的降水,“一场秋雨一场寒”,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秋季降温快,使得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显得格外紧张。此时双季晚稻正抽穗扬花,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早来低温阴雨形成的“秋分寒”天气,是双季晚稻开花结实的主要威胁,农民须认真做好防御工作。

  虽然气象学意义上还未入秋,但许多人眼里,秋分节气意味着进入秋季了。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市民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使机体保持“阴平阳秘”的原则。秋季天气干燥,市民要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饮食调养方面,应多喝水,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但螃蟹是大寒之物,因此不宜多吃。

  在精神调养方面,市民要涵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另外,秋分后,气候渐凉,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其中,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也要多加注意。

网络编辑:谢天涯

明日“秋分”多吃滋润食物 天气将逐渐干燥注意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