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 让村民明白让干部清白

2017年09月22日 09:1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请问村里的详细开支是怎么样的?”“排污工程为什么还没建设好?”“村办公楼什么时候能建好?要花多少钱?”……9月19日晚上,在萧江镇潘南村文化礼堂的“临时村办公楼”,一个个“犀利”的问题由村民代表和党员村民提了出来,对该村干部进行质询。这是萧江镇在潘南村试点推行的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首次运作。

  

  

  在此次由潘南村村监会组织召开的监督质询评议会上,村干部对村级主要事务情况一一作了汇报,并听取、解答村民的质询,能当场解决即可当场解决,当场回答不了,则由村监会记录下来,会后进行交办,并上报镇纪委进行备案,镇纪委将全程跟踪落实。同时,根据质询回复情况,村民代表和党员村民还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了评议,评议结果将作为年度考核依据。

  “在村级层面,部分村务公开度不够,导致村民往往对村里的工作不了解,不能理解村干部所做的工作,这样很容易出现矛盾,从而积累成大问题,如何发挥村监会的作用则是关键。”萧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农村干部中存在工作方法简单、随意决策、缺乏民主等问题,而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广大农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参政能力明显增强,需要更多的发言权、监督权和知情权,这两方面形成了矛盾。由于缺少平台,村监会目前主要是发挥知情权和审核权,却不能很好的发挥质询权和民主评议权,满足不了村民的需要。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事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增强农村干部依法办事和廉洁自律意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镇探索建立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形式为由村监会组织,村委会为监督质询对象,质询内容包括财务类、项目类、补贴类、“三资”类和其他类。监督质询形式分为两种:一是日常质询,在村办公楼设置村级事务监督质询意见箱,村民可随时将需要质询的问题写好投入意见箱中,村监会每半个月收集一次,将质询问题发给被质询人,被质询人应及时就质询相关事项给予答复;二是现场质询,召开村级事务监督质询评议会,由村监会组织,主要流程为会前发布公告、现场质询、民主评议、落实反馈和监督问责。

  “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后,将从源头上预防村干部贪污腐败的可能,还能让他们在开展工作时更加规范。”该负责人称,否则,他们将无法解答村民们的质询。

网络编辑:谢天涯

萧江推行村级事务监督质询制度 让村民明白让干部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