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喜迎十九大之萧江篇:诚信萧江迸发发展新活力

2017年09月21日 10:45:5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鲍婷婷/文 张啸龙 陈培勇 鲍思冲 通讯员 蔡万才/摄 编辑 林蝉

  

萧江全景

  

  整洁大气的市政道路,绿意盎然的萧江文化公园,拔地而起的小微产业园……五年来,萧江稳中求进,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围绕“打造时尚包装特色小镇”的战略目标,兴实业、稳增长、优环境、惠民生,经济社会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萧江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04.75亿元,同比增长20.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26亿元,同比增长10.03%;财政总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19.20%;固定资产投资31.3亿元,同比增长4.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005元,同比增长8.8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8590元,同比增长9.00%。

  

  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激活潜力

  近日,在经过严格考察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萧江镇建立了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共建关系,并授予该镇“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称号。这也是该镇继取得“中国塑料编织城”“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中国塑编之都”等称号后的又一张国家级金名片。

  

轻工产业小微园

  

  这份荣誉的获得,正是萧江镇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创新潜力的结果。过去五年,萧江镇始终把产业升级作为跨越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在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坚持向新兴产业拓展,不断蓄积放大发展的后发优势。科技创新实现突破,启明新材料公司和中采实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启明新材料公司BOPP技术工程中心获批省级企业研究院。大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工作,引入产业引导基金,启明新材料完成上市股改,锦恒宠物、立天集团、中采实业等企业筹备申报“新三板”挂牌。狠抓工业平台建设,“中国纺织材料包装名镇”申报成功,轻工小微园一期竣工结顶,食品科创园加快推进。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平商回归”,华今总部经济大厦项目深入对接,实现省外项目到位资金9.66亿元、市外房地产项目到位资金6.22亿元。实施“ABC”分类处置模式,完成14家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帮扶试点经验全市推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华东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萧江名园竣工开售。

  农业是基础产业,萧江注重培育发展高效农业,高黎、硐垵生态农业观光园不断提升,高产优质旱粮生产基地完成建设,1100亩粮食生产功能区顺利建成。

  

  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乡品质

  距离甬台温高速萧江出口400米处是萧江镇主城区永乐路入口,以萧字为原型的“诚信大鼎”屹立在路口,成为亮丽的地标。

  作为中国塑料编织第一镇,萧江以规划方案为引领,全面提升区域整体形象,打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萧江样板”。坚持把完善城镇功能、美化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民生、生态、文明的融合,全方位提升城镇宜居品质。城镇截污纳管工程一期基本完工,供水管网改造持续推进,塘河绿道网一期基本完工。永乐路入城口景观、萧江文化公园主入口形象竣工开放,桔坡山创建国家级3A景区,桃源林家小院、落马头翰林别院民宿相继完成建设。随着财富广场竣工开售,萧江名园、豪城水岸、萧江新天地广场等项目相继建成,萧江城镇建设翻开崭新一页。

  

萧江塘河绿道网

  

  城乡生活品质的提升,离不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桃源大桥、57复线萧江段通车运行,长宁路等“断头路”相继打通,横阳支江防洪堤加固工程深入实施,岱口桥拼宽,104国道西过境萧江段等工程加快推进,新建20多条市政道路,改建多条农村公路,形成更加通达便捷的交通网络。萧江坚持“建新”与“改旧”同步,周宅片、胜利社区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完成浃底等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旧住宅区、城中村改造200多万平方米。

  

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顾店水闸逐渐成型

  

  萧江有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50亩,清理转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162亩,盘活存量用地40亩。目前,全镇林业用地达到879.6公顷、林木总蓄积量约17224立方米、林木覆盖率32.2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02平方米,形成了具有萧江特色的生态性、景观性和地方文化性的城镇风貌。

  

  环境综合整治  改善人居环境

  清澈的河道里时而跃起几条小鱼,一群白鹭飞过,人们在滨水小公园闲庭信步,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在面前……这正是萧江镇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以良好环境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美丽环境就是生产力,萧江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治水、治违和生态修复组合拳。

  五年来,萧江镇以环境革命为突破口,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清三河”行动,建成中小河流整治萧江片项目区、萧江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滨水小游园4个,整治提升黑臭河8条、6.35公里。新建5个滨水小公园,新增绿地20公顷。加快整治污染行业,不断加大废塑料洗涤打击力度,51家畜禽养殖关停和治理,夏宅路企业旧厂房启动整治。这五年,萧江“三改一拆”持续发力,“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拆除违建25.76万平方米,胜利社区校前片、周宅城中村改造持续推进,高黎村村改一期即将开工建设。

  蓝天青山绿树红花,美丽的乡村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萧江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前村、岩山精品村建设卓有成效,9个村治污工程全面完成。

  

  发展社会事业  增强民生福祉

  

第三届萧江诚信文化节

  

  在萧江文化公园,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有健身舞、太极拳等表演;在乡村文化礼堂,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演出精彩纷呈;在图书室、书法室,孩童们徜徉在文化的海洋里,认真阅读,专心练字……萧江居民文化生活中的这一个个片段、一个个场景,无不展示着萧江的活力,彰显出萧江的文明。

  

月圆鼓楼

  

  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五年来,萧江把发展经济与社会事业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突出重点,统筹各类管理资源,形成管理合力,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多层面、全方位地为企业和居民服务,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五年,萧江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完成农村住房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90户,拆除危旧房117间,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个。全面落实文化惠民工程,举办文化下乡11场、文化走亲4场,成功举办三届诚信文化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成立全国首个乡镇级巡逻犬基地,试点“一三五”应急处置,开展镇四个平台规范建设,经验全市推广。

网络编辑:张超霞

喜迎十九大之萧江篇:诚信萧江迸发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