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茶旅融合 助推平阳黄汤新发展

2017年09月20日 16:22:54 来源: 平阳三农

  茶旅融合 助推平阳黄汤新发展

  

  

  9月15日-16日,第四届中国茶业大会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召开,这是中国茶业大会首次从北京移师地方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业专家、学者、政府、企业、媒体等50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以“多元化——中国茶叶未来之路”为主题,设置“一带一路”与中国茶叶、茶乡旅游、品牌建设三大板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业内知名专家进行了演讲,会上还对2017年度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特色区、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进行命名授牌,举行全国茶文化民俗村认定工作启动仪式和茶叶品牌推介等活动。平阳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曾呈理在茶乡旅游板块“CCTV-7《行走魅力茶乡》高端对话”中向大会作了《茶旅融合助推平阳黄汤新发展》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

  茶旅融合 助推平阳黄汤新发展

  近年来,平阳县茶产业发展在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平阳黄汤区域公共品牌的同时,依托当地茶园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历史文化优势,茶旅融合发展,促进了茶产业升级转型,助推平阳黄汤香飘四海。

  一是融合地方元素,打造特色。

  融合平阳黄汤元素平阳是“中国黄茶之乡”,生产的“平阳黄汤”是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该茶始制于清朝,距今已有200余年,以“干茶显黄、汤色杏黄、叶底嫩黄、甜玉米香”三黄一香而著称,曾是乾隆贡品,美名远扬,是平阳县的“金名片”,在茶旅融合发展中始终把平阳黄汤作为核心和最具特色的内容。融合南雁景区元素平阳县的大部分茶园分布在南雁荡山4A级风景名胜区,这里青山绿水、群峰环绕,以儒、道、佛三教荟萃闻名。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天韵茶园、“全国一村一品(平阳黄汤)示范村”水关镇新联村都在南雁荡山山脉,南雁荡山茶文化底蕴深厚,有很多的茶故事,融合南雁荡山景区发展茶旅,更具优势。融合本土文化元素主要融合畲族文化和非物质遗产文化。畲族是平阳的主要少数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质朴的乡风民俗,也有自己独特的茶文化,平阳黄汤的核心基地就处在畲族村。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特别是提线木偶、蛋画、漆器、太平钿剪纸等,很有特色,在茶旅中融合这两大文化元素,丰富了茶旅内容,也更吸引游客。

  二是完善设施服务,打造品质。

  近年来,平阳县加大投入力度,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按照“绿色、生态、集约、复合”的要求,围绕茶树良种化、布局园林化、种植立体化、肥料有机化、防控绿色化、功能多元化的目标,建设了茶园主干道、操作道、喷灌等基础设施和游步道、观光亭、观景平台、茶民宿等休闲观光设施,在茶园增植了花、果、绿化树木等,打造了全国最具特色的红豆杉套种茶园,使茶园更加美化、景区化。2015年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子久茶博苑,集茶休闲、茶展示、茶旅游为一体,运营以来先后被评为“温州市特色旅游消费场所”、“浙江十佳文化茶馆”和3A旅游景区,大大提升了茶旅的品位。

   三是组合宣传推介,打造名气。

  一是加大平阳黄汤公共品牌宣传力度,组织企业参展省内外主要茶博会,2016年在北京老舍茶馆召开平阳黄汤品牌推介会,时任县委书记亲自上京卖茶,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都作了专题报道,今年在杭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也作了大力度的宣传推介。

  二是参予CCTV-7《乡土?行走魅力茶乡》第一期的录制,更是为平阳茶旅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CCTV的大平台全方位、体验式的全国观众宣传推介平阳茶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是开展丰富多采的茶文化活动。创编演出茶木偶戏、温州鼓词、歌曲等节目,举办平阳黄汤书画摄影文学创作活动,拍摄宣传片和微电影。此外,子久茶博苑作为茶旅活动的重要节点,每周都有茶文化活动安排,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带动作用。通过以上系列举措,平阳县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出了茶产业新的增长点,促进了平阳黄汤的快速发展。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茶旅融合 助推平阳黄汤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