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每4名儿童就有1人患龋齿

2017年09月20日 14:01: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宋淑莹

  

孩子们在接受入园体检

  

  又是一年入园体检时,平阳“囡囡”们的身体情况怎么样?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县妇幼保健院已对我县部分乡镇幼儿园的3周岁至6周岁儿童进行入园体检。结果显示,1800多名儿童中,龋齿儿童有384人,超重、肥胖儿童有330人,贫血的有25人。此外,在体检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儿童有着不同程度的视力问题。

  从结果显示来看,视力差、龋齿、肥胖、贫血俨然成为儿童的四大健康问题。“在2016年的入园体检中,龋齿儿童有218人,超重、肥胖儿童有155人,贫血的有16人,说明这几类问题呈逐年增长趋势。”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科长徐州说,以上健康问题家长要引起重视,并及时治疗,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电子育儿”引发视力危机

  “我们通过检查,发现儿童远视和散光问题相当突出。”徐州说,幼儿时期是儿童视力发育的黄金阶段,视觉的立体感在三岁之前应该成型,其后继续缓慢发育至十岁之后达成熟阶段。如果在这一阶段长时间的使用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就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导致他们的眼睛过早近视。此外,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不少家长贪图省事,采取“电子育儿”的方式,也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大原因。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多位幼儿园儿童家长。一名孩子的妈妈无奈地说:“现在的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吸引力太大了,都知道看手机对孩子眼睛不好,可是不让看根本不行,连哭带闹。特别是生病的时候,手机简直就是哄孩子最好的玩具。”另一家长则表示,平时在家也注意不让孩子碰手机和电脑,可老人要看电视,大人要用电脑、手机,孩子在旁边就很想玩,是不让老人看电视还是回家把手机关机,哪样都做不到。

  专家建议:家长要带孩子多亲近大自然,千万不要把电子产品当成看孩子的“保姆”。孩子3岁以后,孩子每天看电视或玩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

  同时,看电视时最好在距离电视屏幕对角线5倍至7倍的位置观看。除了让孩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外,还要注意营养均衡,少吃甜食,并让孩子经常养成远眺的习惯。此外,父母要及时关注孩子视力情况,最好每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异常及时就医。

  龋齿占21.27%,多数存在蛀牙问题

  从检查结果来看,儿童龋齿有384人,约占21.27%。其中,每4名儿童,就有1人患龋齿。

  徐州表示,这大都与儿童的饮食有关,由于儿童的乳牙特征,睡前有喝奶习惯以及偏爱甜食等,使得他们很容易患龋齿。徐州介绍,龋齿也叫做"虫牙",是一种破坏牙齿,能引起严重疼痛并可能影响全身健康的疾病,其多为没有按时刷牙等原因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对儿童以后的牙齿发育造成影响。

  徐州说,据其了解,很多家长认为乳牙龋齿不是大问题,换完牙后再开始注意口腔保健就行了,事实上,乳牙龋齿会造成恒牙不齐,严重的甚至会影响牙齿功能。也就是说,从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时,就要给宝宝“刷牙”,还要定期检查口腔,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减少龋齿发生,保持牙齿健康。

  专家建议:为了保障儿童口腔健康,最实际有效的办法是刷牙和漱口,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正确的刷牙方式是上下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同时,里外都要进行清洁,早晚各刷一次,每次刷牙不少于三分钟。此外,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饭后漱口,睡前一定要刷牙。可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选择合适的牙刷。

  圆滚滚的“小胖墩”不少,这样的孩子风险高

  “除了龋齿普遍存在外,在体检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儿童存在肥胖、超重等问题,而‘罪魁祸首’就是偏食、不正确的饮食习惯和缺乏运动。”徐州说,由于儿童天性使然,多爱吃甜品、汉堡包、炸薯条、可乐等高热量食物,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儿童不爱运动,他们更爱看电视,玩手机。而且大部分父母每天工作忙碌,没时间做饭,常常在外吃快餐,省时省力,却成了儿童肥胖的导火索。

  据介绍,儿童肥胖问题已成为许多家长的困扰,带来的危害也很多,肥胖会增加幼儿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癌症等风险,让幼儿呼吸困难,更易引起哮喘、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等。还需要引起重视的一点是,肥胖会对儿童各系统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心理行为等产生不良影响,乃至学习能力、生活能力和活动能力造成影响。

  专家建议:家长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每天进行充足的户外运动,借此消耗多余的热量。此外,要合理饮食,避免偏食、挑食;科学选择零食,尽量选择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多选奶类、水果类、蔬菜类和坚果类零食,少吃油炸、含糖过多食品以及最好不要吃内脏类食物;养成多喝白开水的习惯,少喝含糖饮料。同时,还要定期帮助孩子检测体重,发现体重增加过快时,则应引起重视,及时调整。

  偏食、挑食引起缺铁性贫血

  “在体检过程中,发现部分儿童存在缺铁的情况。”徐州告诉记者,6岁以下儿童的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就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徐州解释,缺铁性贫血是6个月至3岁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在这个阶段,儿童贫血多半是偏食、挑食引起。此外,血液中缺铁,会导致大脑供氧不足,会引起头晕、记忆力下降等,尤其是正处在发育阶段的婴幼儿,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影响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的发展。

  专家建议:3岁以内的婴幼儿,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应保证在500毫升以上,才能保证日常所需的铁摄入量;3-6岁的孩子,每天摄入的配方奶量不少于400毫升。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菠菜、豆制品、黑木耳、海洋鱼类、动物血类或动物的心和肝以及牛肉等。还可以将牛奶换成相应年龄段的强化铁奶粉。同时应让孩子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此外,家长要重视孩子的健康体检,尤其是2周岁以后,每年至少要做一个血常规检查,看看血红蛋白的指标是否达标。

网络编辑:谢天涯

每4名儿童就有1人患龋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