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不忘初心

2017年09月20日 11:19: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王白石

  凌晨2点半,人民医院住院部的8楼格外安静。“阑尾炎穿孔,时间拖了几天。炎症很严重,甚至引起了肾衰竭。血压也低。即使马上手术,也很危险。”尽管陈医生说得不紧不慢,但是听到一向刚强健壮的父亲突然处于危险之中,我的身体抖得厉害,眼泪差点夺眶而出。

  “不过,试着保守治疗,等各项指标好些,三个月后,事情就简单了。”听到陈医生这么说,我的心情稍稍放松:“是不是到时候就不用手术了?”“要手术的,不过很小的手术,跟结扎一样。”陈医生面带微笑,他幽默风趣的解释令我雀跃起来。

  上午10点,助手郑医生告知化验结果显示白细胞比原先的19.1又高了,CRP超过了原先的251,血压持续不稳定。小肠会不会穿孔?大肠会不会穿孔?是不是阑尾有恶性病变?术后会不会出现粘连?各种情况都有存在的可能!恐惧感再次袭来……要不要转温州医院的念头陡然而生。

  “就在这里……术后方便你们照顾。”父亲声音轻微。四天的疼痛与煎熬使父亲骨瘦形销,体重从140斤减到120斤。他并非不惜命之人!怎么就没有早点去医院排查病因?这真是鬼使神差啊!过去四天里,每天电话里听他说应该是中暑和肠胃炎,我都信以为真。我越想越自责。

  母亲才去签好手术协议,一个护士进来一边去提吊针一边说:“马上准备手术!”我一个回神,发现夜班后继续门诊坐诊刚回来的陈医生已经不见了。

  我看了看手表,时间是中午11点30分。

  下午2点,手术快结束时,在杭州的弟弟打来电话:“姐,冲说爸这是阑尾炎中最最严重的情况,化脓引起肠梗阻,再迟点得抢救了。他说爸的主刀陈医生是这里最好的医生,你放心。”我本告诉他这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阑尾炎小case,谁知他联系上了也是本院外科医生的同学。情况原来比我想象得还要危急!而就在刚才,我还对陈医生要求安置“深静脉置管”持不解的态度。顿时,深深的歉意涌上心头,陈医生是怕吓到我才把保守治疗说得那么轻松的啊!在疲倦到极点的时候,他首先想照顾到的却是病人家属的心情。

  “你啊……实在会熬!”父亲高兴地重复着陈医生说的话,还兴奋地说医生说这等病情他是恢复最快的。要不是挂着水,吸着氧气,身上插着导尿管和引流管,并且已经6天没怎么进食,不然,他铁定是要举起双臂做个“超人”的动作,再踢个腿,在女儿面前证明自己还未老!陈医生的一句夸赞的话显然成为父亲的一剂灵丹妙药。

  带着父亲的喜悦,我想去办公室谢谢陈医生。但只见冲医生一个人忙碌着,我说:“医生们都回家休息了?”“没有!全部手术去了!我们基本不休息。陈医生那天夜班后休息两小时,然后工作了40小时。”我不禁羞愧起来,同时,内心洋溢着莫名的感动。

  感动我的还有大中午刚从前一台手术忙碌下来的麻醉师王医生。我忘不了父亲进入手术室那一刻,她站在手术室的门口,灿烂地笑着拍着我的肩膀对我说:“有我们在,你们放心!“多么令人安慰的话语!其实,我们跟陈医生和王医生都素不相识。想起罗曼罗兰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是啊……明明知道这份职业的艰辛,却依然不忘初心。

  外甥生日那天,6岁小儿问他的小表弟梦想是什么?小表弟嚷着说要当超人。儿子则说:“我要当医生,我要当打针医生,那种长长的有线的绳子针。”我当时只觉得可爱,想着怎么因荨麻疹挂过一次吊针就有了当医生的梦想呀?现在,我多想跟儿子说:“愿你也能不忘初心!”只不过,妈妈会很心疼……

网络编辑:雷鹏

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