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秋之思

2017年09月20日 11:19: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苏静波

  当秋日的风吹落第一片树叶,我的思绪就开始展翅翱翔了。

  多年来,从骨子里就对秋天情有独钟。如果说春天是生命、生机的体现,秋天呈现给人们的则是一种厚重、质朴美。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人们说春华秋实,其实,当你在春风里播种希望的时候,你就已经开始踏上奔向秋天的旅程,开始期待着美好的理想化做现实,等待着秋天把收获和喜悦无私地奉献给人类,不然怎么会有春天的犁耕播种,秋天的五谷飘香,春天的机械轰鸣,秋天的高楼林立。金秋的明媚阳光,照耀着田野里挥动的镰刀,更照亮了农民一张张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幸福的笑脸,从低垂的麦穗到多彩的眼神,都流淌着对秋天的谢意和感激。

  秋天是神秘的。几场秋雨过后,仿佛一夜之间,大自然的能工巧匠就用色彩斑斓的画笔,为山林树木披上色泽各异的盛装。远远望去,层峦叠嶂的山岭,就象一位艺术大师精心创作的巨幅油画,浓墨重彩,意境深远,展示着神奇而静怡的美。徜徉在林间,头上鸟儿在梢头高歌欢叫,脚下秋蝉在草丛里低声吟唱,它们是在纵情讴歌秋日的美妙时光,赞美自己的幸福家园,共同演奏着秋天里的大合唱。

  秋天是深邃的。每一株草木、每一朵浪花似乎都有了灵魂,都蕴藏着一个故事。独立在寒秋中,看碧水东流,清澈见底,荡尽了世间的一切尘埃和奢华,留下清悠和淡雅,沁人心脾,耐人寻味;落叶纷纷,悄无声息,仿佛是在翻动尘封的记忆,向世人倾诉着绿叶对根的无限依恋,承载着历史的沧桑,把你带入离愁别绪的浓重氛围中,勾起无尽的瑕思和幻想,引人追思,感怀岁月的流逝;看落叶归根,仿佛是在外飘泊了多年的孩子,寻根回到故乡,依偎在母亲的身旁,接受着母亲的护卫和爱抚。树木卸下一身的夏装,虽然没有了绿叶的装饰,傲然的身姿依然挺拔屹立在秋风里,迎接着寒冬的到来。落木纷纷,彰显出季节的又一种风采和神韵,表达着成熟和自信,装点着大山的浑厚与深沉。

  秋天是浪漫的。看经霜的枫叶,红艳似火,绚丽如霞,正是自然界在寒冬来临前勃勃生机的缩影,是秋天的靓丽使者,用火热的激情,沸腾了群山万壑,如生命在燃烧。红叶优雅的风韵,历来为世人所推崇,让无数的文人墨客为之倾倒,成为秋天的文化象征,与文竹、梅花齐名,挥毫泼墨,吟诗咏词,催生出数不胜数的明诗佳句。枫叶文化搭载起许多文化与商业交流的平台,拉动了一方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多少情侣佳偶,把枫叶视为爱情的见证,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爱到地老天荒,忠贞不渝。

  走在秋天里,你会感到天空仿佛高了许多,蔚蓝的浩瀚天宇,清澈的一池碧水,让人的呼吸更加舒畅、心情更加惬意,真想舒展一下身姿,一个跟斗纵身窜入云霄,迎着秋风,淋浴着秋光,去领略太空里的殿堂;几滴秋雨落下,少许凉意,虽没有杏花雨的柔媚,却能荡去夏日的炽热和暑气,振奋人的精神,激发人的豪情。飞雁成行,长鸣向远方的天际,逝去的不仅仅是南归的丽影,更能捎去我对远方亲友的思念和祝福,一行飞雁寄相思,好感叹与刘禹锡老先生相隔太远,不然定要就菊对饮,吟诗作赋了。

  秋光荡漾,秋韵悠长。关注秋天,才会懂得生活的真谛,感悟秋天,人生才有情趣,才是完美的。秋天是一首歌,起伏跌荡里吟唱出和谐的旋律;秋天是一杯酒,清悠淡雅中释放着生活的芳香。愿人人都拥有一个收获的秋季,从秋天里品尝出岁月的甘甜,享受生活的欢乐,愿大好的秋色永驻人间。

  我爱这金色的秋天!

网络编辑:雷鹏

秋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