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区域医学检查系统预计于10月底建成投用

2017年09月20日 09:23: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聪) 记者从县卫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全面推进智慧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快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制定了2017年平阳县区域医学检查系统建设方案,自6月份开始施工建设,预计将在10月底建成投用。

  

  

  据介绍,区域医学检查系统包括区域PACS、区域心电、区域消控、区域检验等4大区域中心,建成后将充分提高各类检查设备的使用率,实现检查信息共享,缓解各医疗机构检查、诊断人员缺乏所带来的压力,平衡区域内医疗资源,从而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其中,区域PACS以县人民医院为诊断中心,区域心电以该医院为心电网络中心建立区域远程心电网络信息平台,计划接入及预留接入区域内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31家,包含数据共享、远程放射、远程会诊、远程预约、指控管理、典型病例管理、行政管理及统计分析、与市级平台对接等,并使心电数据在区域内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间实现共享。

  区域消控以县人民医院院内消控系统为基础扩展和升级,实现区域内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进行消毒物品的申请、接收,中心供应室进行清洗、打包、灭菌,并按申请单位进行发放,管理运输物流环节指控要求。在整个流程中确保无菌物品得到有效追溯,并将相关质控数据,成本核算数据整理归纳,供相关人员查对和管控。

  区域检验以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为县域内的临床检验中心,实现城乡一体化区域检验业务协同,改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模式的集成,建立面向第三方实验室的互助式协同、市县乡一体化的第三方检验资源集成、服务于各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快速反应实验室的服务模式。信息平台整体根据检验流程进行搭建,主要包括医嘱申请、样本条码产生、样本采集信息记录等。

  “区域检验一方面优化了医疗资源配置,减少重复投资造成的浪费,另一方面通过代理检查检验,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等问题。同时,还可以辅助医生进行医疗诊断,提高诊疗水平,减少误诊误治率,最终使患者和医院都受益。”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我县还将继续推进区域信息化建设、县区域银医通项目、多学科远程会诊平台等项目建设,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与诊疗信息系统互通共享,加快打造智慧医疗。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区域医学检查系统预计于10月底建成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