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喜迎十九大:平阳筑巢引凤,奏响招商引资主旋律

2017年09月20日 14:01: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锡建 编辑 郑振国

  

  

  2012年,引进回归项目45个(含结转项目),到位资金23.4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引进重大产业项目8个,省内产业转移项目1个,省内产业转移到位资金1100万元;2015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3.8亿元(含房地产投资),增长135%;2012~2016,全县省外回归引进项目131个,计划总投资377亿元,省外投资额349亿元,累计到位资金237亿元……近年来,我县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生命线”,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招商理念,以增量带动存量优化、总量扩张、质量提升,努力实现招商引资突破。

  招大引强增强平台“集聚力”

  近年来,我县大胆“走出去”,积极“引进来”,紧扣新材料、商贸服务、总部经济等重点方面,招大引强,择商选资。2012~2016年招商引资,我县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一、二、三产项目分别为24个、55个、52个,到位资金分别为9亿元、51亿元、176亿元;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51个,到位资金213亿元,占回归总到位资金的89.9 %;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7个,到位资金187亿元,占回归总到位资金的78.9 %,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到位资金81.7亿元,为我县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时,我县积极推进滨海新区、小微创业园建设,为我县产业集聚承载提供了平台,更为进一步培育壮大产业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引入82家单体企业和两个小微园项目(万洋小微园、印刷小微园);已有69家单体企业完成竣工验收,58家投入生产;印刷小微园18家企业,已有15家投产;万洋小微园一期目前已进入正式交房阶段,已有8批共207家企业通过经信局小微办准入。7月17日,万洋首家开工企业温州市元晟五金有限公司顺利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县滨海新区实际完成招商引资10.78亿元,完成年任务数的107.8%,提前完成全年招商任务。截至目前,本年度滨海新区累计对接项目50余项,经过严格筛选,剩余意向项目27个,包括众合科技、力邦合信等2家可达10亿元产值的企业,浙江恩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温州欧亚管业有限公司等9家投资1亿元以上企业等。

  打造洼地

  提高政策“含金量”

  一直以来,广大平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在全国乃至世界经济舞台纵横捭阖,他们富而思源、回报桑梓,用心用情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建设。我县通过世界平阳人大会,让平阳人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平阳新发展的独特优势。广大平商积极响应,回归氛围日益浓厚。

  为加快回归步伐,我县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全力打造政策洼地。制定出台了《支持平商创业创新促进平阳发展三年规划(2013-2015)》《平阳县支持平商创业创新促进平阳发展配套扶持政策》等鼓励平商回归和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在招引方式上,创新推行招商专员、县领导“两包三挂”等工作考核,出台了《平阳县聘请招商大使实施办法(试行)》,采取驻点招商、点对点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精准推进。在平台搭建上,实行招商项目三类清单式管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反应和预审工作制度》,“一条龙”对接服务机制,努力当好“店小二”。在制度保障上,出台了《建立健全平商回归工作常态化督评、协调、督办机制实施方案》《引进总部经济、浙商资本回归、人才科技项目加分考核办法》等目标评价办法,激发比学赶超工作热情,强势推进“一号工程”。

  齐头并进

  搭建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我县不断拓展招商引资领域。通过大力度推介盯引项目、多举措服务推进项目,招商引资从过去单纯的产业回归逐步拓展到产业、总部、资本、人才科技、商贸市场、社会公益等领域。创新引进总部回归、浙商资本回归、人才科技等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9个,到位资金9.9亿元;工业大项目引进实现“零”的突破,投资达20亿元以上的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项目进展顺利。万达广场、平阳银泰城等重大综合体项目落地,为我县开启了全新的“都市圈时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商引资是一条能够快速有效推动我县实现跨越赶超的“快车道”。据介绍,我县将继续改进招商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一大批投资大、技术先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并积极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同时,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等系列改革,大力弘扬“店小二”服务精神,为产业的培育壮大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网络编辑:谢天涯

喜迎十九大:平阳筑巢引凤,奏响招商引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