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怀溪水口村文化礼堂侧记:打造精神家园 烹制文化盛宴

2017年09月18日 09: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王璇璇 编辑 吴赛露)走进水口村,只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坐落有致地分布着,抬眼望去周边的山如眉黛,水如明眸,颇有几分世外桃源的韵味。在不远处,一座挺拔的大楼伫立在溪前,那就是水口村文化礼堂。近年来,在这里,该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演出,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一场场别具风格的文化大餐。

  精心谋划

  打造“精神新家园”

  走进水口村文化礼堂,你会发现,这里设置了“两堂五廊一馆”。两堂是文化礼堂和孝三讲堂;五廊是伫立在礼堂前的五条文化长廊,详细介绍了水口村的村情村史、乡风民俗、徐氏家隍、崇贤尚德和文化风景等;一馆则是该村独有的水口记忆馆,除了满满承载着记忆与乡愁的老物件、老用品,还有二十字徐氏祖训:圣谕当遵、名分当正、宗族当睦、职业当勤、儿孙当教。

  “我们通过‘两堂五廊一馆’中各种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充分展现水口村的历史变迁、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同时,这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承下来的乡土文化和乡愁记忆。”水口村党支部书记俆宪展介绍,除了“两堂五廊一馆”,该村文化礼堂还建设了户外露天舞台、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厅和广播室等基础配套设施,尽最大可能满足村民的需求。

  整合资源

  烹制“文化新盛宴”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拓展文化礼堂的功能,我们村在群众‘凑热闹,图自在’的基础上,把思想引导与文化娱乐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俆宪展介绍,通过开展文体活动、文化展陈、文化交流、文化娱乐等活动,该村全力引领群众价值观转变,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对群众有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的精神家园。

  自水口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该村先后利用儿童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了“开蒙礼”“敬老礼”等礼仪活动,并通过节日庆典推广传统的民俗活动、表演艺术和知识技能等。

  “我们还曾专门开展‘立家规、习家训、传家风’百姓故事大家讲活动,组织村民观看道德短片、诵读道德经典、唱道德歌曲等,以此来弘扬道德新风,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村干部介绍,该村还在孝三讲堂开设了传统文化课,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以及仁义、诚信、爱人、敬业、合和等伦理价值观念,灌输给村民。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传统,水口记忆馆为村民展示了农耕文化、剪纸文化等优秀文化遗产,让村民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先人智慧的结晶,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精神向往、心灵依托的殿堂。

  建管并重

  动态管理重实效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形式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水口村的文化礼堂显得生机勃勃、热闹非凡。喜剧演出、送戏下乡、请专业老师为村民做养生知识讲座、党员固定活动日在孝三讲堂开展环境卫生知识宣讲……如今,文化礼堂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村民的身影。

  “文化礼堂建成以来,每天都在开放,村民有空就可以自己来看看、坐坐、聊聊,这里就成为很多老人寻找归属、寄托情感的好地方。”俆宪展表示。

网络编辑:谢天涯

怀溪水口村文化礼堂侧记:打造精神家园 烹制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