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深度】寻找带您品尝舌尖上的“秋味”

2017年09月15日 14:2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秦航/文 兰心/摄 编辑 宋淑莹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亦是享受美食的佳期。在探寻“秋味”的过程中,还能寻到美景,是一件极好的事。日前,记者寻得了三种美食,适合邀上三五好友,于山水之地,赏景、听风、品佳肴。

  

  深山老酒

  有道是,酒是故乡醇。腾蛟镇的包垟村位于海拔620多米的高山上,那里家家户户都会酿酒。酒,是这个村庄的固有味道。

  驱车往包垟村方向驶去,在连绵婉转的盘山公路上,放眼望去,沿途皆是郁郁葱葱的密林,山路两侧偶尔错落着几间白墙灰瓦。四周宁静悠然,只剩清脆蝉鸣,伴人前行。

  

深山避暑酒庄

  

  离山顶越近,酒香越浓郁。酒味最浓处,便是村中的深山避暑酒庄。记者到来时,里面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老板吴昌鹏说,该黄酒以清醇甘甜的高山泉水为酒根,当地糯米为原料,浸米、蒸煮、落缸、封缸、发酵等,每一道工序都有学问,再加以矿洞冬暖夏凉的天然优势,使酒处于最佳的发酵温度。而后的一切,全都交予时间。约莫三个月后,酒成了。酿好的黄酒,清甜、爽口,酒香温柔。

  

矿洞里的黄酒

  

  走进矿洞,一坛坛封好的黄酒沿壁而放。凉风携着醉人的酒香,钻入鼻腔。这些装酒的陶坛一看就有些年头了。老板说,时间越陈,酒越香。这里的第一坛酒,已安然度过6570个日子。打开陶坛的塞口,倒入杯中,一口饮下,醇香柔绵,不同于啤酒的清爽、白酒的刚烈、红酒的优雅,自有独特的味道,抑或称之为家的味道。便是喝不惯黄酒的,加些姜和白糖,温热再喝,也会爱上。

  好酒配好食。在庄里,除了酒,还有许多美味的家常菜。食材不特别,但甚在新鲜,简单烹制即是美味。其中,酒糟饭不可不尝,甜糯不已,回味无穷。

  地点:腾蛟镇龙尾社区包垟村

  周边美景:吃好喝好后,还可留宿一晚。在庄里,抬头望去,夜有星空、日有日出。通透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有了绝美的景。待到第二天,还可到酒庄边的健步道散散步。驱车回家时,沿路的梯田风光,美不胜收。

  

  顺溪土烧酒

  一层又一层的绿,是顺溪镇给人的第一印象。在无止尽的绿中,有一抹酒色。

  

顺溪土烧酒

  

  陈正相是顺溪镇内为数不多的酿酒师傅。他的酒坊位于上顺溪村,即自家老宅的后院。穿过古色古香的木结构老屋,走进酒坊,不大的后院摆着土灶、蒸锅,浓浓的酒香迎面而来,还会品尝,便已醉人。

  “从祖辈算起,这门酿造手艺已传承了六代。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时,大家舍不得拿粮食来酿酒。到了我父亲这代,才开始用米酿酒。”陈正相说,就连现在正在用的这个土灶台,也是经过祖辈几代人制酒的经验改造而成的。

  每天5时许,陈正相夫妇开始忙活,直到19时许才有些许空余的时间。一天下来,可以出酒200公斤至250公斤。“酿酒并不复杂,但是要酿好酒,关键要看水和发酵。”陈正相说,顺溪水质本来就好,酒坊内酿酒所须的水,更是从20多公里的高山上接引而来。

  酿好的顺溪土烧酒入口,口感纯正顺滑,有点烈,又有点甘甜。

  地点:顺溪镇上顺溪村

  周边美景:走出陈正相的酒坊,步行三四分钟,便是顺溪镇古风与史迹并存的历史街巷顺溪中街和菜场路。另有建于清乾隆至嘉庆年间的古建筑群,其享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是顺溪必看的景色之一。

  

  南垟村芋头

  “金秋八月芋飘香。”在江南很多地区,都有八月十五前后吃芋头的习俗。此时的芋头,最粉甜、香糯。

  

南垟村芋头

  

  这个季节,前往闹村乡南垟村,最常见的是三五成群的村民或在田里、或在家门口整理芋头的画面。据该村副主任吴万全介绍,南垟村是闹村乡有名的“毛芋村”,该村种植出来的芋头在周边乡镇有着不小的名气。

  

包垟村山景

  

  南垟村的地理位置属于平原片较高的地块,其田地土壤好,富含有机质、透气性好,且由于水源充足,排灌方便,种出来的芋头香糯、爽口。“除了翻耕、晒垅、开沟、做畦,施足底肥,播种覆土外,还要在播种后及时覆膜保温。一来可以使芋艿在天寒时不受冻,二来还能保持土壤肥力不流失。”吴万全说道。

  地点:闹村乡南垟村

  周边美景:自驾驱车20多分钟,即可到达静凉村。那里有着100多亩的猕猴桃,近日即将开始采摘。另外,黄坑村、黄坑水库、苍南村、龙凤村、凤岭古道、龙凤桥,以及报国寺、仙姑道观等地,皆是不错的游玩点。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寻找带您品尝舌尖上的“秋味”